注册

10种食物有毒 可你每天都在吃(图)


来源:生命时报

近日,辽宁先后有14人因误吃毒蘑菇,住进重症监护室。国家卫生计生委曾通报,2014年网络直报收食物中毒报告160起,死亡110人。近年来,食物中毒事件也屡见报端。多位营养专家通过《生命时报》呼吁,以下

10种食物有毒可你每天都在吃(供图/华盖)

9号嫌犯:坏瓜子

毒素罪行:很多人在嗑瓜子时,都吃到过“苦籽”。可你知道吗?这种吃起来有苦味的瓜子对身体伤害很大,甚至可能导致肝癌。

这是因为,瓜子一旦发霉,其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经常摄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风险。

防毒指南:平时吃到霉变的瓜子一定不要偷懒,要起身吐掉再用清水漱漱口。其实,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预防食物霉变。比如,购买瓜子时,如果发现包装不清洁、已破损的不要买。

另外,购买时应尽量选择小包装。买回家后,最好在低温、通风、干燥处保存(温度最好在20℃以下,相对湿度在80%以下),并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10号嫌犯:有哈喇味的坚果

毒素罪行: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我们常说的“哈喇味”。

其危害在于,一方面使坚果的味道变差,产生刺喉的辛辣味。另一方面坚果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威胁身体健康。如果食用量大,轻者会引起腹泻,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肝脏疾病。

防毒指南:坚果商贩一般不舍得把变质的坚果扔掉,而掩盖“哈喇味”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加工时加入大量盐、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因此变质坚果时常会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坚果品质相对会好一些。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毒素 红心甘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