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关心儿女,父母该如何应对漫长的老龄生活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回家团聚,明明是一件暖心的事情,却又往往在距离过近之后,让一个“逼”字成了父母与子女互动的主角。没有结婚的,是被“逼婚”;结了婚,又被父母催促着生

孩子不是救命稻草,活出自我更重要

老人和后辈的关系,现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观察了一些老人和后辈的互动,比如我有的朋友,从国外回来陪已经进入到晚年的父母,他们常会觉得,好不容易请下假花时间回来,但是没过两天就受不了。这种情况和很多年轻人过年回家的感觉不谋而合。

有很多的父母觉得晚年幸福要由子女负责。在这种关系里,永远有一种无法平等对话的状态。他们不太能够去考虑,儿女处在一个什么状态,是不是因为照顾老人,其实也付出特别多。简祯就说,老年是人生最不浪漫,且最孤军奋战的一段路。想想看,如果这个老人从未建构自我主体,从未学会独处,那么他可能跟子女的关系更容易变得纠结,几乎是在“用我们的半条命,去把子女的生活都毁掉?”

这对我们是一个警醒。我们就要去想,要不要成为坠住子女的东西?还是说,OK,生命的这条船,哪怕我划不动,也许我真的不是要把它紧紧和另外一条船拴在一起,让它不能动弹。

我觉得可能强调的是人对自己生命的责任。当然,人不可能完全独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是要形成连接,但是怎么样连接是健康的、良性的?所以我也会跟妈妈老人院的一些老人说,哎,今天你的孩子来看你了,你会跟他怎么说?可不可以这样说,“最近怎么样呀,你这么忙,还来看我,妈妈非常高兴,谢谢你呀。”如果这样表达,这样孩子会觉得,付出被看到了,他们会更愿意来?而不是对孩子说,“你还知道你有妈呀?”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简祯在书中介绍了一些方法。比如,把生命最后阶段的每一天拿来探访美、享受美,与战战兢兢把每一天拿来长寿,哪一种生命观比较值得追求呢?我还特别喜欢她的观点,有几个东西她特别不想带进老年:

一个就是不要把因疲惫而滋生的怨带进老年。她说怨让你觉得所有人都亏欠你,你不知不觉需索无度,时时刻刻想为自己喊冤、控诉、翻案、平反,久之,变成满腹怨言,面目可憎的老人。

第二个她不想带进老年的叫贪,戒除贪念。对生命的执着与贪欲,想要长寿,想要躲在病的搏杀掩饰之下,留在人间,永远享有活着的感觉。她告诉自己,万万不可,切记,万万不可。

作者介绍:陆晓娅,资深媒体人,注册心理督导师。

本文节选自公众号“十分心理”(由《心理月刊》原创团队打造的个人和家庭成长的心理支持平台)。更多完整解读,详见该平台“幸福研习社”活动。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标签:儿女 老年人 老龄生活 精神老本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