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胆固醇是吃出来的?2措施助你守护血管健康预防病变


来源:凤凰健康

每年的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从评估血管年龄、检测胆固醇开始,让血管更年轻。今年的主题是“管好胆固醇,对心梗脑梗说不”。胆固醇是心梗、脑梗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因此,我们要积极、及早的实施干预措施,保护血管健康。

Q.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凤凰健康调查数据显示:在运动锻炼、控制饮食、药物治疗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数值的方法中,51.65%的网友首选运动锻炼,38.98%网友选择控制饮食来降低胆固醇含量。

A.对于多数人来讲,降低胆固醇水平的最佳方法是合理饮食与适量运动。但对于心血管病中高危人群以及已经发生心血管病的人群,单纯的生活方式干预往往不能起到理想的效果,此时需要应用他汀类药物等降胆固醇药治疗。

Q.如何判断血管是否健康?

凤凰健康调查数据显示:84.40%的网友都认同胆固醇不再是老年病,有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因此年轻人也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指标。

A.虽然目前有一些检查设备(如动脉功能检测仪、动脉超声等)能够帮助发现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但通过这些措施筛查早期动脉病变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治疗策略对于患者远期预后的影响尚存争议。全面细致的临床评估仍然是了解血管健康状况的主要手段。

Q.如何护好血管?预防心梗、脑梗的措施有哪些?

A.血管健康是预防和改善心血管健康的基础,因此守护血管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预防血管病变、维护血管健康的主要措施包括非药物与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措施就是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合理饮食、增加运动。控制体重、缓解精神紧张、戒烟限酒等。

药物治疗主要指降胆固醇药物的使用。对于并存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还应积极合理地应用降压药物与降糖药物,部分中高危患者还应接受抗血小板药物治疗。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显著降低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本文为凤凰健康原创,转载需获授权并注明来源(微信号:ifeng-health)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