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我的爸爸是海盗》


来源:凤凰健康

新书速递:《我的爸爸是海盗》 《我的爸爸是海盗》 由意大利作家大卫·卡利和插画家马乌里奇奥·夸勒罗联手创作,通过一个幼小的孩子的视角和童年记忆,追寻和缅怀了自己的父亲和父亲

新书速递:《我的爸爸是海盗》

导读

在父辈的艰辛、奉献与梦想中长大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徐鲁

西方有一句名言:“一位好父亲,胜过一百位好老师。”

瑞典诗人拉格尔克维斯特在诗中这样回忆父爱的温暖:“谁在我童年时代从窗户旁经过,往玻璃窗上呵着气?在我的童年,在那深深的没有星光的夜晚,是谁走过?”

由意大利作家大卫•卡利创作、马乌里奇奥•夸勒罗插图的《我的爸爸是海盗》,通过一个幼小的孩子的视角和童年记忆,追寻和缅怀了自己的父亲和父亲那一代的煤矿工人,在艰辛的岁月里,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地方,在离地下几百米深的矿井深处,劳作、奋斗、创业,甚至要勇敢地面对矿场上的灾难,乃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的故事。

这是一个讲述真实的现实生活,歌颂父辈们的劳动、创造、担当、奉献和梦想,富有真实的生活力量的故事。智慧的作家从一个孩子的心理和想象出发,把故事讲述得有如一个引人入胜的童话,有如一首献给父辈的赞美诗。

这本图画书的结尾文字是这样写的:

就在爸爸收到工友来信的那个晚上,

我在地下室里找到一件东西。

出发前,我把它放进了行李箱。

这时,我爬到一座铁架的顶端,

在把那件东西掏出来之前,我向下看了一眼。

我的目光与爸爸的眼神交汇。

这是许多年后,我再一次见到记忆中的“海盗爸爸”。

原来他从来没有离我远去。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富有感动力量的结尾。我们从画面上看到,父亲留给儿子童年时代的“那件东西”,是一面画着海盗图案的、正在高高的井架上迎风招展的旗帜。

它是父辈们艰辛、光荣、奉献与梦想的象征,也是一个孩子灿烂的童年记忆与想象的旗帜。

父辈们的故事,不仅教会了“我”要去热爱和拥抱明天的生活,而且还要去热爱和理解过去的生活。

故事里的父亲和父亲那一代人,在孩子面前树立了一个个崇高的榜样,他们用默默奋斗的一生,召唤着“我”和所有的后来者。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