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中毒可乐洗胃?学会6大急救技能儿童安全妥妥滴!


来源:凤凰健康

面对突发状况你会急救吗?错误急救措施会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因此,凤凰健康第八期沙龙就邀请了国际SOS北京国际诊所急诊室医疗主管、小苹果儿科医生陈秦生为大家讲解如何急救?规避儿童急救中的常见误区。

1溺水急救

首先,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

当溺水的孩子被救上来后判断是否有呼吸。

“判断心跳比较困难,要摸脉搏、听心跳,但是判断呼吸很容易。找一根羽毛,放在鼻子前面,如果羽毛动就活着,不动就驾崩了?电视剧是不是都这样演,在皇上驾崩之前都放根羽毛?是这样吗?首先,你找不到羽毛,其次找到羽毛也超过4分钟了!”陈医生打趣说道。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其实特别简单,观察婴儿、孩子胸廓是否会有起伏,也可以俯身听是否有呼吸声、是否可以感受到有气流。”陈医生强调:“要特别注意,大人判断是区别于孩子的, 男性是腹式呼吸观察其肚子是否有起伏,女性是胸式呼吸可以通过观察胸部起伏进行判断。但切记观察时间要在10s以内,否则就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了。”

►若是有呼吸,你只需要拨打120电话,等待救援。把孩子保持在一个合适的姿势,如果有呕吐,头偏向一侧,避免窒息的发生。

►如果没有呼吸

第一步,清除口腔分泌物。

按正确方法取出阻塞气道的泥沙、水草和其他可能的异物。

昏迷之后死亡的病人,70%都死于气道阻塞,不是死于心脏病、脑出血等原发病,而是被活活憋死的。所以,如果孩子昏迷最重要的事情是打开孩子气道。打开孩子的口腔,把孩子的分泌物清除干净。

临床上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法:大拇指拖住下巴颏使劲向上,直到拖不动为止,这样做是帮助我们把舌头从气道上移开。昏迷的人舌头放松会自然的坠到气道上,影响呼吸。如果家里有人打呼噜,这个方法可以帮你“消音”哦!

现场学习急救手法

第二步,进行人工呼吸。

根据孩子口鼻大小进行正确的人工呼吸。

如果是婴儿,用你的嘴包住他的鼻子和嘴巴,而不要捏住鼻子。吹两口气后,看胸廓是否起伏,如果是肚子起来,就是吹到了胃里面,容易造成再次窒息。

第三步,进行胸外按压。

根据儿童的身材大小做胸部按压。

大孩子和小孩子的胸外按压是不同的。心脏长在左边,按压的时候是否按左边?如果你按压左边就会听见脆骨断裂的声音。

正确的位置是: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十指紧扣按在胸骨上面,注意胳膊肘不能弯曲,胸廓要压到5cm深,按压频率要每分钟超过100次以上。

大孩子按压频率为按压30次/1次人工呼吸,反复进行;婴儿是按压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按压频率为按压15次/1次人工呼吸。

只要是心脏停止,都可以做此急救处理,不仅仅是溺水急救。150次按压,吹10口气,约2分钟的时间,停下来再次判断是否有心跳、呼吸,如果没有继续,如果出现心跳、呼吸停止按压。

陈医生千叮万嘱,不可以回家尝试、练习,一定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才能操作。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