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中毒可乐洗胃?学会6大急救技能儿童安全妥妥滴!


来源:凤凰健康

面对突发状况你会急救吗?错误急救措施会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因此,凤凰健康第八期沙龙就邀请了国际SOS北京国际诊所急诊室医疗主管、小苹果儿科医生陈秦生为大家讲解如何急救?规避儿童急救中的常见误区。

3中毒急救

老人常常会把药瓶放在桌子上,你怎么能保障孩子不会误服?陈医生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睡觉类药等西药。如果是中成药,不会有影响,顶多是腹泻。

如果是误服西药中毒,首先要洗胃。在家如何操作洗胃?捏住鼻子,打开口腔,往里面灌水,或者是灌他喜欢的饮料,如可乐等,但千万不要灌酒,酒精并不会很快的进行催吐,这样做法是不可取的。洗胃后,家长们肯定还是不放心,可以带着孩子到医院查血,还要提醒医生对孩子的肝脏、肾脏做一个检查,以防药物对脏器造成的损害。一周以后,再复查肝脏、肾脏的功能,因为有些药物是有后发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家里的化学制品也要当心。沙龙现场就有一位母亲分享了自己孩子的经历,她说家里的洗衣液装在矿泉水瓶里,被孩子误喝了,但是很快吐出来了,也给孩子喝了点水,之后就跟以前一样玩耍,没有什么异常。孩子家长咨询陈医生是否会有后续的不良反应?

陈医生表示,基本上是可以放心的,但他提醒如果吐出来后,可以喝点牛奶等含蛋白类的饮品,不要喝水。

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家里药品、化学制剂的摆放位置,如发现或怀疑孩子误服了药物、化学制剂等,可以采取上述急救措施或者及时就医,就医时记得带好产品标签,以便医生参考。

陈秦生医生在沙龙现场讲解儿童急救知识

4烧烫伤急救

陈医生现场又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湖南的一个小孩儿被开水从头烫到脚,她的奶奶用她认为正确的急救措施对孩子进行烫伤处理。这位奶奶首先将盐撒在孩子身上,又抹了一层猪油,然后带着孩子去了医院,严重的脱水,孩子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进行急救。

在被采访时,问及奶奶为何这样处理?这位奶奶回答说:电视上教的,盐可以消毒,猪油可以与外界隔离开!有道理吗?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许多妈妈们,答案五花八门,抹麻酱、蜂蜜、牙膏……非常的可怕!

正确的方法是什么?第一时间的正确处理是大量的凉水冲洗,持续20~30分钟,之后马上去医院。陈医生提醒,关于烫伤的三个误区,大家一定要避免。

►如果出现水泡千万不要剪掉。水泡小于5厘米,可以自己吸收;如果破损范围大或是比较严重,一定要把皮留下来,这样可以保护里面的皮肤。

►烫伤后马上在伤面涂抹任何东西都是不恰当的,不要使用有色的外用药。陈医生推荐两种有用的药膏,一种是含有银离子的药膏,可以预防伤口感染;第二种含有生长因子的药膏,可以促进皮肤生长。但切忌不要用激素类的药膏,会造成伤口的感染。

►用冰块直接冰敷降温可以吗?用凉水冲就可以,冰块孩子可能受不了。唯一可以用冰块冰敷的方法是必须用毛巾包裹。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