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姿杰出女性艺术家演出 现代芭蕾“白雪公主”性感起舞
2010年05月26日 20:17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8日、9日,法国普雷约卡伊芭蕾舞团代表作――现代芭蕾《白雪公主》献演上海大剧院。该剧是上海大剧院“相约世博――舞蹈春之季”系列演出的重要作品之一,也是继埃莱纳•格里莫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雅姿汇聚全球杰出女性艺术家们为艺术之友们奉上的第二季雅姿杰出女性艺术家系列演出的作品。

在5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白雪公主”从剧中走出来,提前亮相。作为童话世界最为大家熟知的角色,白雪公主的善良、美丽、温柔的形象为全球的读者津津乐道;但据介绍,舞剧中的“白雪公主”在造型上突破了贯有的形象,在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大师让•保罗•高提耶的鬼斧神工之下,摇身变成了时尚、前卫,性感的摩登女郎。

白雪公主的表演者、芭蕾舞演员维吉尼•高辛(Virginie Caussin)表示,“这种外形上的反差要求对角色内心有更深的探索,需要不断挑战自己,我喜欢纯洁无瑕的白雪公主,但扮演舞剧中‘另类’的白雪公主让我更为兴奋,我也希望通过表演带给观众不同层面的思考。”正因为现代芭蕾《白雪公主》突破传统,寻求更为丰富层面上的艺术想象力,展现“追求极致完美艺术”的态度,来自安利雅姿的品牌总监汤梅女士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向领衔白雪公主女主角维吉尼•高辛授予了“雅姿杰出女性艺术家”的称号。自去年雅姿与上海大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雅姿致力长期对高雅艺术的推动,芭蕾艺术中对完美的追求,对艺术的精益求精,与雅姿“追求极致完美”的态度是相一致的。在未来,雅姿还将以“追求极致完美”的态度,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美的惊喜和享受。

性感服装打破“白雪公主”形象

《白雪公主》以其童话般的纯真色彩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那种古典优雅的意境几乎成为人们理所当然的想象。但是这个版本的现代芭蕾打破了这种印象。《白雪公主》的服装采用的是法国知名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的作品,这位被称作“法国时尚界顽童”的设计师除了在时尚圈拥有骄人成绩外,还为不少超级明星所钟爱。麦当娜20年前《金发野心》世界演唱会轰动一时的尖锥型胸衣、张国荣《热・情》演唱会上惊世骇俗的造型等等,都是出自让・保罗・高提耶之手。此次为现代芭蕾《白雪公主》设计服装,充分显示了这个“老顽童”不羁的作风,剧中演员的服装大胆现代、夺人眼球。白雪公主不仅有优雅的古典长裙,更有前卫十足的薄纱内衣。该剧在法国首演的时候,也因为特立独行的服装而轰动一时。除了前卫性感之外,还有几场戏的人物造型也很有趣,穿着黑色紧身衣的皇后,套着宽袍大袖却裸露双腿的白雪公主等的造型形成了鲜明对比,折射出两个角色不同的心理活动。

高提耶选择与普雷约卡伊合作,在于这部经典作品对他的吸引。这次高提耶虽然没有亲自随团来访上海,但是预先和上海大剧院方面做了充分沟通,他解释说:“普雷约卡伊的作品带给我思维上的撞击,作品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敏感、眼神、身姿以及欲望增加了它的力量感和现代性,我感到非常兴奋。”在为《白雪公主》设计服装的过程中,高提耶希望服装赋予角色一定性格展示的同时,也要充分给予身体舞动的自由。他的设计最终得到了普雷约卡伊的喜爱以及媒体的认可。

该剧法国首演之后,关于该剧服装大胆、性感的评论不断见诸媒体。高提耶对此强调:“我设计的服装不是为了性感而性感,它符合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少女长成女人,和母亲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微妙起来。无论是从性还是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母女之间都会暗暗滋生一种无形的竞争,我设计的服装把这种隐喻和矛盾表达出来了。” 高提耶也毫不掩饰对这个舞剧的喜爱,他认为,“这部现代芭蕾《白雪公主》有血有肉,符合当今社会现实,充满了现代性和真实感。”

以往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上演过无数经典芭蕾作品,世界顶级名团也几乎都登上过这个舞台。这次的《白雪公主》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上海大剧院院长介绍:“上海大剧院除了引进古典的、经典的舞蹈剧目外,对艺术潮流也要具备相当的反映程度,这是国际顶级艺术殿堂必须具备的特质之一。这对观众是一个逐步培养、扩大视野的过程,我们乐于帮助观众获得更完整、多元化的艺术体验。”据悉,紧随其后,荷兰现代舞蹈剧场Ⅱ团现代舞专场又将以独特的形式展现舞蹈中的思想之美,整个世博期间,上海大剧院还将推出来自摩纳哥、比利时、法国等诸多国家与地区的现代舞与现代芭蕾,让喜爱舞蹈的观众过把瘾。

编舞用视觉讲故事

源自格林童话《白雪公主》的故事在法国普雷约卡伊芭蕾舞团的演绎下,充分彰显了法国人骨子里的浪漫与性感,堪称今年沪上舞台不可多得、特点鲜明的一部芭蕾精品。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介绍,《白雪公主》和《天鹅湖》等传统古典芭蕾相比,相同之处在于都在讲故事,但在表现手法上却有着天壤之别,《白雪公主》在讲故事的基础上明显有着更大的自由度和扩张力,在舞台效果呈现上注重营造氛围。

该剧编导安格林・普雷约卡伊是国际芭蕾的编舞权威。早在1992年,他就被法国文化部授予“国家舞蹈大奖”。他的才华还不止体现在编舞上,他还制作过电影,著名的包括《连字符》(1992年)、《天神报喜》(2003年),并因此于2003年获得“艺术电影大奖”。现代芭蕾《白雪公主》是他最新创作的作品,2008年底便开始在欧美巡演,获得颇多赞誉。

普雷约卡伊的《白雪公主》在内容上基本遵循了格林兄弟的版本,抛弃了原作中的梦幻色彩,深度检视了这个童话的内涵,有一部分基于对标志性人物的分析进行了改动。例如,他在人物心理上设置了白雪公主的恋母情结,加强了对后母的刻画,表现出她的自我陶醉和一意孤行。而这些比较抽象的形象和心理展示都通过舞蹈表现出来。普雷约卡伊说:“对于《白雪公主》,我运用了一个众所周知的说服方式,这种方式让我集中在身体、能量和空间的倾诉,和角色的感受与经历,来体现肢体时如何被超越的。”他自信地表示:“《白雪公主》拥有的形象超越一个编舞的想象力。”

现代芭蕾《白雪公主》巡演所到之处,赢得很多观众以及媒体的称赞,尤其是被它运用视觉效果讲故事的特色所吸引。剧中有白雪公主迷路的森林,巨大的枝条在昏暗的高原上投下阴森的树影。头顶着火炬式发型的小矮人们看上去就像矿工一样。舞台深处小矮人的房子就像石头凿出的一个个洞穴,他们通过腰间的绳索爬上爬下。该戏最高潮的时刻则是嫉妒白雪公主美貌的皇后强迫她吃下毒苹果的段落,她把苹果放在公主的嘴边,然后慢慢地、无情地往里塞,更多的是超乎舞蹈层面的表演。

《白雪公主》在舞蹈动作的设计上也有不少充满创意,比如女主角的一夜成人,藉由演员在几秒间精妙的换位完成;当皇后完成她的“捕食”计划后,充满死亡隐喻的飞跃;穴居的小矮人像杂技员一样,用难以置信的轻快动作进行着水平旋转;王子与毫无生命气息的爱人跳着绝望的双人舞,隐喻爱情的死亡等等。

媒体评论:

“袒露”提醒我们性是这个故事的的中心。邪恶的皇后在意的不仅是自己的美貌,更多的是她流失的性吸引力。她必须接受她正在变老的现实。在这个面部拉皮手术混淆了年龄的时代,这个故事提醒我们时间是不可抗拒的,女儿会取代母亲,或者继母。那就是生命的真谛:残酷无情
——罗斯塔•波伊西奥法国《世界报》,2008年9月28、29日

经过编舞安格林•普雷约卡伊和服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重新制作的《白雪公主》,是自比亚特以来已难得一见的精彩的流行芭蕾作品。通过团队中的26名舞者,普雷约卡伊导演了一部现代浪漫芭蕾。他抛弃了原作中的梦幻色彩,并在精神分析学家布鲁诺•贝托海姆的启发下,深度检视了这个格林兄弟童话的内涵。在3个猎人和7个小矮人看来,被高提耶穿上国王的新衣的白雪公主无疑是一种挑逗(……)她在好几段双人舞中的表演同样也迷倒了观众。
——尼克•杜奥特 《星期日报》,2008年9月28日-10月4日

尽管现代舞蹈越来越倾向于抽象表达,安格林•普雷约卡伊的白雪公主却是用视觉效果来讲故事。马勒的音乐使得这部作品更加趋于经典。让-保罗•高提耶的贡献和对于名著的改编使得这部现代芭蕾能够被普通观众所接受,尤其是尽管它内容黑暗,但浪漫童话的外表符合当今的潮流。
——丽莎•高格《法国晚报》,2008年10月10日

 

安利品牌总监汤梅接受采访

 

现代芭蕾白雪公主发布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