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黑色地平线
2010年05月26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其实我感兴趣的是为何在非洲人们能形成如此强烈的公共生活方式,比如集市,他们就直接放在家门口,这种极端简单的生活方式就像网络游戏,房子只是你睡觉的地方,这是在西方我们已经失去的。”

今年3月31日到9月5日, David Adjaye在伦敦Design Museum举办名为“城市非洲——David Adjaye图像之旅”(Urban Africa - David Adjaye`s photographic journey)的专题展览。在很多人眼中,非洲总离不开落后、贫穷、战争、混乱,David Adjaye下定决心挑战大众对非洲的这些片面标签。David Adjaye说:“5年前开始的这次旅行,其实是我回到童年的最好方式。大多数人大概只知道非洲的5个城市,而我去了这片大陆上的53个首都。在南半球,你能很容易找到南美洲和大洋洲的图片——而非洲,除了贫穷和战争,你根本没法知道现在那里的人是怎样生活的。

Wow,城市非洲

大卫·阿德加耶(David Adjaye)1966年出生于东非国家坦桑尼亚的Dar-Es-Salaam,他父亲是加纳外交官。作为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招牌毕业生,David Adjaye师从著名建筑师David Chipperfield和Eduardo Souto de Moura,并于1993年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同样是在1993年,初出茅庐的他便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首奖铜质奖章。1994年,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伦敦北开设了David Adjaye建筑师事务所。2006年,David Adjaye因为设计位于伦敦东部怀特查佩尔(Whitechapel)的“概念店”(Idea Store)图书馆而被提名英国国内建筑界的最高奖——RIBA斯特林奖(RIBA Stirling Prize)。

作为当代黑人建筑师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位,David Adjaye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9岁那年就搬离的出生地,多年来常常与其他艺术家、设计师合作,从建筑师的角度,努力向世界介绍David Adjaye眼里不一样的非洲。

在过去的五年里,David Adjaye离开伦敦,离开了自己的工作,穿越这片大陆,走过新式建筑与阴暗小巷,向人们展示这里的另一面。他跑遍非洲的53个首都城市,在漫长而艰辛的旅途中用相机记录了当代的非洲城市生态。“其实我感兴趣的是为何在非洲人们能形成如此强烈的公共生活方式,比如集市,他们就直接放在家门口,这种极端简单的生活方式就像网络游戏,房子只是你睡觉的地方,这是在西方我们已经失去的。”

黑色地平线装置艺术

展览包括Adjaye拍摄的3000张照片,从普通民众的住宅到公共的商业市集,再到地方政府建筑,从建筑视角展示了David Adjaye在非洲引人注目的发现:后殖民地时期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和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留下的遗迹,在当代受到现代文化冲击的新建城市和建筑;对非洲新城市如尼日利亚城市阿布亚周边、非官方承认的定居点和种族隔离制度残留地区比如Praetoria的记录。

整个展览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就简单的布置在一条画廊空间里,大量的快照在土红色墙壁上被拼贴成一座座城市在地图上的形状,而第二部分在另外一个房间采用幻灯片的形式,大尺寸的照片投影伴随着David Adjaye的哥哥Peter为展览特别制作的音乐——原始的非洲鼓点节奏。在展厅入口处,墙壁、地面和吊顶都被漆成了独特的“非洲”黄色,墙壁上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地图、人口、语言、气候、风土的介绍组成了导览信息。

建筑艺术合二为一

2005年,第51届的威尼斯双年展上,David Adjaye与丹麦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一起合作推出了参加的作品“Your black horizon”。David Adjaye受邀为Eliasson设计承载其装置艺术的场所,他们的共同努力合作,力求使建筑和艺术在一开始便能合二为一,就像Adjaye所形容的——“一个联锁的综合体”。

这个作品被别具匠心的放置在克罗地亚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给了艺术家和建筑师特殊的空间展示他们的作品。通过因地制宜的艺术和空间创作,两位不同领域的明星擦出了“地平线上的火花”。这个临时场馆在那一年也变成了当地最火爆的旅游项目之一。

Olafur Eliasson 说:“这个作品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表达,同时也关乎所有人,我们通过自己的作品邀请人们进入我们的世界,希望借此唤起他们对自身世界的领悟。”这种对作品与观众之间关系的关注也可以从他给自己作品的命名方式中看出——“你的”是他的作品标题中经常见到的词汇。

The Upper Room

同样是与艺术家合作的成功作品,Adjaye与英国艺术家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上层房间1999-2002”(The Upper Room 1999-2002),同样出生于非洲的Chris Ofili在这件绘画装置中,继续着对宗教与世俗、文明与野性的探询。12件聚光灯下的巨幅作品立于两侧,主体形象均为恒河猴侧影,恭敬肃容,同执杯盏,统一朝向尽头那规模更加宏大的作品——由金箔制成的恒河猴正面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