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历史:摄影与抽象(1)
2010年08月12日 16:57 artforum 】 【打印共有评论0

摄影既是图像,也是具体的事物,它们的意义随着自身材料的改变而发生着变化:例如数码文件,展览画册,杂志页,网络粘贴等(且不说这些形式本身的多样性以及其它的表现形式有多少了)。就如1999年罗萨琳德•克劳斯(Rosalind Krauss)在说到沃特•本杰明(Walter Benjamin)的文章时所写的那样—我们必须明确“媒介本身的些微差别”和“艺术必要的多重性…这种多重的状态有别于任何哲学概念里达成共识的艺术思想。”不过,重建媒介具体性这一驱动力在今天依然势头不减,其目的是找出可以将不同的图片作为艺术联在一起的相关美学元素,它以一种以有别于其它创造领域的方式而存在。

过度的比喻或纪实淹没了这场综合化的整合运动,但近来它正在日益抽象的领地里积蓄力量,蓄势待发。实际上,一批美国展览和出版物都将抽象作为摄影的终极目的来进行表现,世界似乎进入了一个后摄影的未来,真实世界的影印将被数码世界完全控制。在这一崭新的视觉领域里,抽象很快就被赞为“虚幻的艺术”并且“上升”到“视觉边缘”的前沿位置。莫里斯•丹尼斯(Maurice Denis)曾提出,绘画中,对于外在的形式上的编排是首要的,对于世界的表达则是次要的,一个多世纪后,我们对他的论断有了一个完全倒转的解读:“所有的摄影都是对现实的演绎”,因此,我们也被灌输,“现实的抽象总是出现在摄影中。”大多数德奥的信仰改变者,也是由策展人-艺术家-史学家所引导,如Ruth Horak, Gottfried Jager和Floris Neususs等人, 继续传播这一长期存在的论断,对于描述性元素的消除是保证摄影是一种“衍生性”而非“模仿性”的艺术形式的唯一肯定性方法。

维特凯维奇、《无题肖像》、1910、黑白摄影、13 x 9厘米。

但是抽象并非摄影共同的隐秘母体,也非“传统”摄影的解药。同样,如果说抽象在今日更有意义,那是因为它令人们意识到摄影的流逝。说起目前关于它业已消逝的讨论,我们应该记住这一点,从最初开始,摄影就一直是处于“终结”的状态,通过经济和历史力量(真正意义上的抽象)以及消费流行习惯和社会影响的转变,它的技术基础在持续不断地更替着。无论那些个人化的作品是多么精妙而高瞻远瞩,作为图像构成的摄影,总是会深深打上工业和后工业时代陈旧过时的烙印。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改变对摄影的历史性观点。为了理解这一观点,我们不妨看一下里兹•德舍纳(Liz Deschenes)的作品,从九十年代早期,艺术家就一直在探讨摄影的易逝性特征—它固有的、多重而易变的一面。具体讲,艺术家专注的是常规图像模式所摒弃的抽象形式:如多余的网纹干扰,电视“绿屏”,电影屏幕叠印,表示地形学高度的色彩键。

在这十年的最初的几年和2009年里,艺术家用银胶凝型,在月光下制作了一系列的黑影照片,图片的表面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近期作品更接近镜面和它的比例构成。它们镶嵌在铝面上,没有边框,所以本身就是独立的物品;如果面色的物体反射性不强,那么它们就露出很明显的单色表面。要是人凑近去观察,它就会照出你的样子来。看着这个模糊的自我成像,人们也许会觉得,之前的图像通过表面的递进银化过程已被吞噬,或者说,人们自己的映像可能正在被银盐所侵蚀。

近期在纽约的Miguel Abreu画廊的展览清楚地诠释了上述的这点。在展览中,六个这样的“镜面”设置在一个像眼睛一样的门上,每个被照到的观众,身体的不同部分都出现在里面。这件作品《Tilt/Swing》(2009),灵感源自1935年赫伯特•贝耶(Herbert Bayer)设计的一场展览,图片以360度的全景视角得以展现。而Deschenes的作品用镜子取代了贝耶当时的图片,但展现的并不是全景,而是断断续续的一圈抗图像(image resistant)物体。

它消解、偏离了主观性,为观看本身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Tilt/Swing以临界距离探讨了贝耶的光学历史模式:德舍纳的摄影抽象对现代主义单色画在绘画上的地位并不艳羡。艺术家部分的批评,实际上依赖于图像(不在场的贝耶图片)和物体(墙上、地板和天花板上狭窄的长方形)之间的辩证。重要的是,德舍纳的作品对目前围绕摄影抽象的论点进行了矫正,当前的论点在一个想象的具体媒介的自我呈现中,对仅关注自身环境的作品给予过度的赞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