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又在独树一帜
2010年08月20日 13:53 中国艺术品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读美术方面的相关报章,才知北方某出版社,出版一套《中国独树一帜名家》的画册(其实,能独树一帜,本身就不得了了,还得加上名家,可见急功近利,是到了何等的地步了)。从广告上看,好像有齐白石、张大千、黄胄、李可染、黎雄才、刘大为等。诚然,这几位都是独树一帜的了,但是下边依次排下来的几个画家,明眼人一看就是搭顺风车的。因我无论如何也没看出他们的作品“独树一帜”在何处?竟然也排在这些大家的后面,实在可笑至极的事。而于我呢,却获得了一次重新学习的机会了。即学到了“独树一帜”这个既生疏而又熟悉的成语。“独树一帜”,照我的理解力,就是全世界人民没见过的东西,叫“独树一帜”;或者说全国就还有他这么一杆大旗在飘扬着,其他均以偃旗息鼓了!当然,我没有去翻辞海,只是顾名思义的这样说说而已,不知能达意否?

为了分清哪些画家才属于“独树一帜”的,我在这里划分一下,以视正听:三年以来未见有美术界在美术方面有所见树的画家,由此上朔至一千九百八十年,在这三十中也未见有独树一帜的大画家。不过像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还有徐悲鸿、石鲁、傅抱石、黄宾虹、亚明、启功、林散之等大画家,他们在三十前就独树一帜了。

“独树一帜”,只是一些穷途末路的所谓画家玩的文字谜。我就不相信画上一串“葡萄”,一根“黄瓜”和一个“冬瓜”就“独树一帜”?别人就不能画了;我想是不是在他画的葡萄中,还隐藏着个什么银行密码或加油卡之类的?要不怎么就“独树一帜”了 ?所以我们不要狭隘的理解这个“独树一帜”其间独领风骚的属性。如果“画”只是没有人“画”过的东西,就算“独树一帜”,这未免也显得太容易了一些。假若可,那么我们就画个“电影票”、“电蚊香”、“手铐”、“毛毛虫”,画各种“衣架”,“蚊蝇”、“泥鳅”等没人涉及到的内容,就叫“独树一帜”,或因此而名垂青史?这个我是不敢相信的!同时我也坚决不相信,“独树一帜”的艺术作品,是这样子“树”起来的。

但是,想想在生活中,还真的有这么一个画家曾问我说:“仲敬干老师,我想突破一下自己,可一时有找不到什么突破口,能画的内容,其本上也都被人家画过了,并且也因此建立了自己的艺术符号。比如‘雪景’、‘海浪’、‘沙漠’、‘蚂蚁’等都有人在画,那我画什么才能突出自己,并且能让后人记住、研究呢?”我说是啊:“‘马’被徐悲鸿骑去了,‘驴’被黄胄牵跑了,‘牛’被李可染赶走了,‘鹰’被李苦禅放了……。那你画什么好呢?我看就画‘蜘蛛’或‘蛤蟆’吧!这样比较好表达,也容易出名,将来后人也好研究你为什么会画这些‘仙物’的,假如你还活着在世的话,也好接受访谈之类的节目啊?”“好,我曾生活在农村,那我就画自己心中的‘蛤蟆’,追求自己独特的艺术符号,早日加入‘独树一帜’的画家群。”

这个画家后来是不是潜心研究“蛤蟆”的“吃喝拉撒”去了,不得而知;总之是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说不定已载入“独树一帜”,成为“独树一帜”的画家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在我们目前的书画艺术界,总有些画家,不是下功夫去研究笔法和创作理念,而是想歪点子搞曲线救国,梦想一鸣惊人;但是他忘了除了一鸣惊人,还有一哄而散啦!这让我想起三十前的那些广告了:“誉满全球,走向世界”、“世界第一,名震中外”、“世界闻名,唯我独尊”。而现在回头看看,那些叫着名扬四海的厂家,早已荡然无存,其地面上已树起了一幢幢商品房了。还是的,“誉满全球”和“名震中外”不是自己叫出来的。那么,同理“独树一帜”的艺术家,也不是搭乘来的。

画了几串放在案子上葡萄,就能引无数人去写序作文,就独树一帜,这不是笑话么!好了,不笑了,确有其事。打住。2010年8月19日酷热于三象画廊仲敬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仲敬干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