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艺术家作品集iPad数字发行计划

2011年02月23日 17:28
来源:东方视觉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4月3日美国苹果公司推出iPad,在全球已经销售了2000万台。在艺术家群体中,iPad几乎人手一台。无论是给朋友展示自己的新作还是休闲时娱乐游戏与读书交流,iPad给不同的人群带来了不同的价值。也正因为iPad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成功的平板电脑设备,随时随地上网,随时下载最新的游戏、应用、图书。在艺术市场中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2010年苏富比、佳士得都相继推出了基于iPad的应用,便于用户查询拍卖信息和画家、作品资料。

国内长期以来艺术家的作品传播都是通过展览、出版、销售等方式完成的。尤其最新的创作动态、个人作品回顾都需要借助一些专业期刊、杂志、出版物去实现。这个过程中,艺术家和受众之间很难做到直接的沟通与交流。而很多展览所提供的画册无论从成本、发送数量都成为艺术作品作品的普及与艺术家被更多艺术爱好者接受的瓶颈。对于海外的中国艺术爱好者这一瓶颈则更为显著。如何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和更多的欣赏者直接对接,使受众轻松及时地获取艺术家及作品的全面资讯,是艺术传播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

艺术仓库网(www.artdepot.cn)在2010年便邀请国内一线艺术家包括陈文波,郭伟,郭晋,李路明,马六明,何森,任小林,王劲松,杨冕,杨千,赵能智,钟飚等人首批参与这一计划。艺术家们都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他们的成长历程、艺术轨迹正是中国当代艺术从无到有,从学术到市场全面崛起和爆发的阶段,因此这些艺术家相对完整地体验了中国当代艺术迄今各个阶段的面貌。在1989年前后的早期阶段,中国当代艺术还长期处于半地下的非官方、非主流状态,那些最早一批获得成功的艺术家无不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基本都是先参加国外的大展,并进入国际艺术市场,然后才在国内逐渐产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在国内的展览体系、学术和市场都还没有发育起来的时候,直接与国外来华的策展人、艺术家和收藏家进行交流是这些本土艺术家获得机会和认可的重要渠道。这些早期的经验无疑深刻地影响着他们今后的道路,使之相对于当下年轻一代更能懂得作品传播渠道的重要。因而,面对以iPad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设备的强大传播力,他们成为最先“勇于吃螃蟹的人”,而他们在艺术界现有的影响力和成功经验也为他们的尝试提供了保障和可能。

艺术仓库网借助于Apple App Store的平台为艺术家量身打造的中英文动态电子作品集(含有艺术家作品欣赏、个人简历访谈、展览现场工作室照片等情况、并且提供定期在App Store 上的更新)是“艺术家作品集数字发行计划”的核心。相对于传统的印刷品画册或类似出版物,以iPad为呈现媒介的中英文数字作品集是动态常新的,而且具有全球性、专属性和唯一性的特点。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将第一次通过苹果公司提供的服务和海外欣赏者直接对接。其次,每个参与iPad作品集数字发行计划的艺术家所拥有的都是一个基于自身意愿和设计愿景基础上的独特信息库,它们都是专属于艺术家个人的定制产品和独特服务,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再者,每个参与艺术家在Apple App Store上的定制信息(数字作品集)都是唯一和不可替代的,这是由苹果独特的服务体系和要求所决定的(每个艺术家的数字作品集都要经过苹果公司严格甚至近于苛刻的审核程序才能发行,通过后其姓名将是唯一的)。因此可以想见,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到这一新锐的传播计划当中,一条以艺术家为原点的中国当代艺术史脉络必将通过iPad这样的科技平台清晰地呈现在全球的苹果用户面前,对于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而言这无疑是非常令人期待和值得兴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艺术家作品集数字发行计划”这样的说法实际上并不能概括这一新型服务的全部内涵。“作品集”的概念主要还是脱胎于传统的艺术出版物(主要是画册、艺术杂志这样的纸质文本),长期以来,作品集在延展艺术家展览的深度和广度,传播作品信息和文化理念等方面具有无可争议的强大作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艺术家最重要的宣传窗口和途径。然而,相对呆板和单向性的交流传播模式也是这一形式的客观局限。而iPad数字发行的作品集是完全可能打破这一限制的。凭借iPad的新型移动媒体终端技术和“富媒体”、时效性的优势,用户与“作品集”之间的关系将不再是单向封闭的,而是可以互动和完全开放的全新体验。诸如艺术家和艺术品检索、信息发布推送功能、艺术衍生品和游戏的iPad体验计划、艺术品定制和限量签名电子版作品下载服务等等。因此,这一计划在未来是具有很多演变可能和衍生空间的。这一计划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艺术品传播和艺术家宣传的成本,减少了不必要的印刷出版带来的消耗,增强了环保、覆盖率,携带便捷,另一方面通过iPad无以伦比的新媒体技术,与用户加强互动,提高了艺术品在传播上的趣味性和普及性。

然而涉足这一新媒体平台和运营模式并非易事,除了新事物可能具有的商业风险的原因,对于国内的艺术行业来说,技术因素的制约也是一大障碍。艺术仓库网作为国内知名的艺术类网站,最先走出了这一步,除了开拓创新的理念,更在于其强大的技术实力。目前,在苹果公司App Store上通过搜索Artdepot已经能看到有完成的艺术家作品集提供下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iPad 作品集 仓库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