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雕塑家完成马丁-路德-金雕像

2011年02月28日 18:2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雷宜锌和他的工作团队在雕像完成后合影。

“中国雷”雕成巨人“美国金”

湖南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完成马丁-路德-金雕像,矗立于华盛顿国家广场 目前他正为奥巴马塑像

(记者 田芳)历时4年,雷宜锌终于完成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雕像,雕像矗立在美国的华盛顿国家广场中心,那里曾是金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的地方。“金在《我有一个梦想》中说,‘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从绝望之山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金的这句话鼓舞着我,我这个中国人虽然历尽艰辛,但终于完成了这件作品,我很骄傲,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有这个机会。”昨日,刚从美国回到长沙不久的雷宜锌告诉记者。

挑选 从两千雕塑家中脱颖而出

自2000年开始,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便在全球范围内物色雕塑家,为金塑像,雷宜锌于2006年从52个国家的近2000名雕塑家中脱颖而出,最终获选。

雷宜锌是凭着实力获选的。他是湖南省目前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最多的美术家,也是湖南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最多的美术家;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雕塑院院长。他为长沙市民所熟悉的代表作有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老长沙》系列铜雕、长沙市芙蓉广场大型铜雕《浏阳河》、体育新城大型群雕《奥运湘军》等。

定型 雕像获得金的儿子赞同

2007年,雷宜锌开始着手为金塑像。雷宜锌首先打出造雕像模型供美国各界参考选择。“这个雕像眉头微锁,金似乎在思考,微锁的眉头也彰显出金的抗争精神,但这个形象并不被一些美国人看好,他们认为抗争不是金的性格,于是基金会要我修改,于是我又做了三个眉头舒展的像,但是,当金的儿子一眼看到第一个像时便一锤定音,他说:‘这就是我的父亲,充满了他生前的反抗精神。’”雷宜锌说,“整个雕塑由‘绝望之山’与‘希望之石’组成,灵感就来自于金的名言——‘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从绝望之山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

完工 雕像表面看不到一丝缝隙

雷宜锌在长沙的工作室完成雕像的泥塑大样,此他在全国各地寻找石材,最终决定用产于福建的花岗石。石像在福建雕像完工,雕塑中的金把双臂盘在胸前,手握一本书,从巨大的花岗岩中呼之欲出。去年雕像运往美国。

据介绍,“希望之石”的花岗岩纪念碑高达8.4米,由159块巨型花岗岩组成,共有1600多吨重,其中最重的一块有40多吨。“整个雕像根据美国要求采用无缝焊接技术,就是说整个雕像表面上要看不到一丝缝隙。”雷宜锌说。

参观 许多美国参观者流泪

雷宜锌说:“雕像所在的位置就是当年金演讲所在的地方。位于华盛顿国家广场东南角,背对林肯纪念堂,面朝杰斐逊纪念堂,左邻华盛顿纪念碑。‘希望之石’是华盛顿市内最高的纪念人像雕塑。华盛顿国家广场对于美国的意义则相当于天安门之于中国。”雷宜锌说:“在这里矗立起刻着我的名字的雕塑,这对我来说已经是最高荣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限光荣,我的美国、意大利、德国朋友也都为我感到骄傲,许多雕塑家终其一生也很难得到这样的机会,这不仅代表我个人,也说明中国艺术家在世界雕塑界的地位,证明了我们是世界一流的。”

据介绍,美国将于今年8月28日举行马丁-路德-金纪念堂雕像揭彩等相关纪念活动,而在美国安装雕像期间,已有许多美国人去现场参观。“一位黑人老太太参观完雕像后,泪流满面。一些美国人还将现场从雕像修改时落下的碎石收集起来拿回家作纪念。”雷宜锌说,“不少人握着我的手,不停流泪,嘴里说着‘感谢’的话。”

雷宜锌目前已在宁乡、望城等地建立工作室,受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委托,他目前正在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塑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雕像 雷宜锌 马丁·路德·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