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动:钟山个展
2010年08月16日 16:29 今日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海报

游·动:钟山个展

主  办:上海 杰·艺术画廊

展览时间:2010年9月11日—2010年10月10日

开幕时间:2010年9月11日 下午3点

展览地点: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140号9号楼

钟山,是中国70后新一代艺术家。应上海杰·艺术画廊之邀请,将于2010年9月11日—10月10日举办个展,此间将集中呈现艺术家近三年来艺术创作的持续和推进。

早在2007年,钟山就以个展“双相”,展现出独特的艺术理念与表现手法。他以“双联并置”的形式,反映同一物象两两不同的相互对应关系,展现着物象在时间和空间、真实和虚拟、现实和想像……中所呈现出来的复杂多变的存在状态。艺术家以哲学化的思维,反映思考着人、事、物的流转变迁;社会、历史、文化等意识形态符码,形形色色交织构成着他笔下这个缤纷万象的世界。

本次展览主题名为“游·动”,一方面,强调作品中“象”的游离、变化、漂浮、移动。另一方面,画面时空的灵活转换。这些若隐若现、漂浮不定、透明晃动的“象”,其意旨除仍基于艺术家一贯的“双相”哲学思考外,更强调了当代人们(尤其中国70后一代)的现实存在状态:内心思绪的漂移变化、行为思想的犹疑不决、现实与想像的交叠冲突、精神信仰的缺失迷茫……,诉说着一种具有当代集体无意识的现实表征,一种内化于个体的中国经验。而在画面的时空观上,他采用一种开放型构图和叙事的方式,即不同时间空间发生存在的人事物,表现在两两对应的画面中,这进一步延续拓展着画面可以想像下去的时空。这区别于传统架上绘画的表现手法,他作品的创作和阅读是在时间和空间中同时展开的。采用这样的一种画面时空观,是源于中国人传统绘画中特有的观察和表现事物的方式。

“我的画,有的就是想表达人在一个具体的现实维度中,可能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自我想像的时间和空间平行并存着。这种现实和想像的双相对应关系正表现了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的自然个性与人格分裂。”(钟山)

生于70年代的艺术家,面对的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一个日益多元化的世代。他们在知识接受方式,思维观察方式,经验认知模式,性格角色变化,价值体系建立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特殊性。并且,当人生活在世界(社会)中时,也许就是想像地生活在人类与世界现实的关系中。

在钟山的作品中,人事物的多变性,每个客观存在的双相性,都包含进艺术家的创作中。它可能与现实生活有关,也可能存在于想象、幻想、回忆、梦境中,混合着感性、理性、讽刺、幽默、调侃等的意趣,以不同的视角,丰富而真实地演绎着现代人,现代人的生活和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