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场》谢克作品展
2010年08月23日 11:34 798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海报

展览场地:世纪翰墨画廊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东街11号高台阶厂库D08

展览日期:2010年8月16日-8月31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30

艺 术 家:谢克

艺术主持:顾振清

策 展 人:胡志亮,钟红豆

媒体推广:姜天娇,蒋佳利

主办:世纪翰墨画廊

谢克的气场

顾振清

谢克是一位港客,生于香港,如今客居于北京。以前他还曾客居新加坡十多年,在那创办了一家有名的画廊“客艺廊”。谢克是一位脱胎于设计师的艺术家,对装饰性的绘画语言和雕塑技艺颇有造诣。他有强悍的动手能力和丰富细腻的手工经验,更有文化反思的习惯。早年,谢克在中国大陆求学期间,为考察中国各地的民俗艺术精华,曾走遍神州。他怀着一种当代知识分子的文化良心、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至人所未至,见人所未见,深入探访璀璨、奇崛的中国民间民俗建筑遗存和装饰艺术。由此,谢克在自身文化传统的不断认同中,领略到一种超越时空阈限的、厚积薄发的中国艺术精神。

谢克频繁往来中港台两岸三地,并不断前往新加波等东南亚华人文化重镇。每每从老启德机场起降的他,凭窗眺望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不由得在内心反复品味、咀嚼一个词:国际化。历史和地缘的特殊性,使香港的语境极具跨文化的宏观色彩。两岸的政治、经济纷争或变局也时时拨弄着香港人敏感而紧绷的神经。因此,谢克身处的文化现实,使他拥有了一种非同寻常的潜质。他可以自我批判,但格局却小不了;他可以自我言说,但其艺术语境却只能兼容并包、多元并存。谢克的气场。从来就是一种跨越不同社会体制、不同文化模式的国际气场。

谢克的绘画和雕塑深得一种设计师、建筑师的语言气度。单纯、简约的画面图像往往具有层次分明的寓意和象征主义色彩。他善于在传统语汇和技艺的细节之处作大文章。画面中任何一处形式、技法的主观处理及其微妙变化,都蕴涵着谢克刻意的、丝丝入扣的谋篇布局和谨严的思考。谢克在绘画中强调了插图化的特质,试图颠覆、扬弃的是学院派重技艺而轻精神内容的一种陈年惯性。站在当代艺术的思辨立场上,他深知油画、雕塑技艺的日臻娴熟和精益求精,不再取决于技艺本身,而是取决于这种技艺能否有效表达并提升人的精神。谢克在 作品微言大义、暗藏玄机,其用心就是提示观众去关注绘画、雕塑所表达的观念。谢克的气场,就是借重观念的视觉转换来呈现的一种现实批判和文化反思的气场,就是一种艺术家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追求新生的当代精神的气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