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与出柜—大芬艺术生态个案呈现展
2010年09月20日 14:44 今日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海报

开 幕 / 2010年9月21日下午5:00(周二)

展 期 / 2010年9月21日—10月16日

展览地点:华·美术馆

策展人:彭捷

参展艺术家:陈玉培 黄建宗 李泉 汪大 徐红 尹训志

地址:深圳市华侨城深南大道9009号(华侨城洲际大酒店旁),518053

2010年9月21日,由华?美术馆策划和主办的《下单与出柜—大芬艺术生态个案呈现展 》将目光投注到号称“中国油画第一村”的产业化油画生产基地—深圳大芬村。展览召集六位来自大芬村的参展人,通过呈现他们在生存与创作之间的游离、徘徊,来揭示艺术在被动复制与自由创作之间产生着难以调和的矛盾关系,同时也借此投射在“大芬模式”下的群体的生存状态与精神需求;也希望借艺术机构的引导和展览所引发的关注,为“大芬模式”的进化注入“催化剂”,从而引发社会对这一群体以及其中个体的价值判定和身份的思考。

廉价、快速、批量的油画复制,在大芬村形成一股巨大的产业洪流,吸引近万人投身其中,这一特殊的现象被社会归纳为“大芬模式”。对于大芬村大多数从业者来说,油画复制(俗称“行画”)是维持生活的基本保障,是继续生存和创作的根本。而“下单”与“出柜”,实现了他们在大芬的长年留守,也成就了大芬的“繁荣昌盛”。

“大芬模式”在特区三十周年之际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模式之下,市场无疑扮演着决定者的角色,它掌握着大芬村大多数从业者的生存命脉,决定着他们的劳动取向和价值判定;模式之下,一些从业者在被动复制之外,仍然顽强地渗透出个人逐渐清晰的艺术语言与理念。供需关系的两端,在创作的细枝末节上展开关于美学趣味的分歧、调和、妥协的拉锯,这无疑可看作是一场视觉游戏与规则被打破继而重新制订的过程。

展览通过三个部分,结合画作、访谈、文本,分别探讨六位参展人如何在被动的订单以及主动的自由创作之间进行自由调和或被强行分配。参展的六个人分别是徐红、汪大、陈玉培、李泉、尹训志、黄建宗。徐红,一位在深圳曾饱受煎熬达10年,来到大芬之后通过参加现场临摹大赛获得人物组嘉奖从此得以转运的80后;汪大,一位退可在家务农,进可偏居大芬一隅为画而痴的老实人;陈玉培,身残不辍投身艺术却备受生存与精神困境困扰的社会观察者;李泉,在各类型油画复制工作中玩兴浓厚、乐此不疲的乐天派;尹训志,混迹大芬十来年,手头功夫和生存手腕同样要强的倔犟的大胡子;黄建宗,画廊和装裱店老板身份,多年的装裱识画历练让他对画布与画框的重新诠释别出一格。每位参展个体的背后都有着可供记录成史的大芬往事,他们同时代表了大芬艺术生态个案的原生状态和精神上呈现出异类倾向的“少数派”存在。展览第一部分是参展人早年行画定单流水线上遗留下的少量画单或变体;第二部分是参展人散漫而随意的原创作品;第三部分则是根据策展人派下的主题而完成的自由创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玉培 黄建宗 李泉 汪大 徐红 尹训志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