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身体”实验剧场与纪录片交互
2010年12月14日 11:53 guangdong.artron.net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忆·身体”实验剧场与纪录片交互
 

“回忆·身体”实验剧场与纪录片交互

    昨晚,一场即兴当代舞表演在深圳在OCT当代艺术中心拉开了“回忆·身体——OCAT当代舞蹈剧场演出季2010”序幕。这是一场融合了表演、视觉、装置、声音等多种媒介的当代表演艺术活动,也是一场运用了多种当代艺术元素的“身体展览”,试图为个人记忆与特定时期的集体生活经验找回一个特别的语境。这是继2008年与2009年连续两届“交叉———OCA T当代舞蹈剧场演出季”之,主题更为明确的一季演出,它的主题是“回忆·身体”。

相比于第一届演出季来说,上演的剧场作品从3部增加至6部,时间从4天增至9天,艺术形式从单一的舞蹈剧场变成剧场与纪录片单元相互呼应,落地活动更是从浅显的表演工作坊体验走进更深层次的体验加现场表演……这些似乎都在证明一件事:当代舞蹈剧场正愈发成熟。当然,这是相比于零的突破,是在初级基础上的晋升,我们更愿意把它看成是新锐艺术在尝试与探索之中的小胜利。

对于曾经观看过OCAT当代舞蹈剧场的观众来说,那种有别于传统舞蹈的新鲜、怪异,甚至荒诞,那种扭曲的身体、别扭的声响、反抒情式的审美,一定是难以忘怀的。每到12月,它就如约而至,用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尝试着走进深圳人的生活。它用舞蹈语言演绎日常叙事,用肢体交错解答对历史、对生活的叩问,用憋屈甚至拧巴的舞台冲突展现人与社会的困境。总之,就是这种令人不舒服的舞蹈(或许有些人根本不认可这是舞蹈)让我们看到了剧场可能存在的多元化发生与更丰富、更广阔的内涵。

今年的当代舞蹈剧场依旧延续这种气质,但同时也在悄然地做些许改变。名称的改变是最浅显也是最容易被发现的。原本起到释疑作用的“交叉”被一个更为具体的主题所替代———“回忆·身体”。“交叉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其实不管是多媒体与舞蹈的艺术交叉、生活与剧场的空间交叉、观众与演员的交叉,归根到底都要有一个具体的话题,交叉是手段,在这过程中以及之后的结果才是我们所关注的,今年这个关注点就是回忆·身体。”演出季策展人吴文光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晶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