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培明:就拿我的一生来画画
2010年07月15日 15:08 新视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培明(摄影:钱东升)

就拿我的一生来画画

我很好奇,你当时是怎么进入罗浮宫做个展的?因为在罗浮宫做展览的艺术家都是去世艺术家。

罗浮宫是一个艺术的“坟墓”,作为第一个被邀请到罗浮宫做展的活着的艺术家,就像是在坟墓里展览。我是在《蒙娜丽莎》的背后的那个厅里做的展览,叫“蒙娜丽莎的葬礼”,整个布置就跟电影一样,是一个灰的调子。我把《蒙娜丽莎》的背景,用一个宽银幕的方式延续下去,然后旁边有我父亲的画像,还有我自己的画像,是我死了的样子。我用《蒙娜丽莎》这样一个西方艺术的高峰,文艺复兴的象征,来代表艺术。我的父亲就是一个抽象意义上的父亲,不只是我个人意义上的父亲。我作为儿子,也是一个抽象的代表。这样,圣父,圣子,圣母——蒙娜丽莎,有这样一个关系在里面。这个想法也是跟罗浮宫里面的一个策划人聊出来的。当时罗浮宫已经变成了一个旅游的天堂,他们就想让艺术回到罗浮宫来,让艺术家回到殿堂里来。

结果争议很大?

如果一个艺术作品没有任何争议的话,那就是糟糕的作品。好像你的大多数作品画面都没有背景,都是单色,布展的时候也没有任何其他的辅助性的东西……你是什么时候形成了这种简单而直接的风格?艺术语言一旦变得嗦,就会失去纯粹的力量。这跟讲故事一样,讲得太多,给观众想象的空间就少。我的艺术语言也是很简单的,比较纯粹,画肖像就是肖像。画毛泽东之前,我也是一直在画人像,也是比较粗犷的、单色的。我这种风格的形成是很早了,我从小就是在这种政治环境中成长,从小就画肖像,一直就对人的主题感兴趣。

国内对你画的毛泽东有什么反应吗?

我从来不知道国内这边的反应,我也不关心。中国也有好的艺术家,但他们大部分都在搞商品,就是在赚钱嘛。我有很多艺术家好朋友,比如刘小东啊、蔡国强啊。

你的作品似乎跟刘小东有相通之处,都是以画画的方式,但现在很多艺术家是在做行为、装置、影像之类的,你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我跟他是哥们,很好的关系。他每一张画都是社会问题。他摆脱了官方的影响,走向了自我的价值。至于其他的时髦,我也不赶。像装置,我太熟了,在法国我学的就是装置。但我一件装置也没做过,我这一辈子就只画画了。我喜欢画画,我就拿我的一生来画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皎皎 易洪波 王英男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