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小美人鱼、法国名画雕塑踏上万里回家路
2010年11月02日 15:58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丹麦小美人鱼 资料图片

11月1日,世博会丹麦馆工作人员顺利完成对国宝小美人鱼雕塑的迁移装箱工作,意味着小美人鱼即日起离开“逗留”了180多天的丹麦馆,即将踏上她的回家之旅。而代表法国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六幅印象派名画和一尊罗丹的雕像,也在当天经海关查验后装箱回国。

久负盛名的小美人鱼铜像,在哥本哈根港已经深情守望了近100年。此次参与上海世博会,是她作为中丹友谊使者首次走出她的故土。截至10月30日,丹麦馆参观人数已经超过555万,超过目前丹麦国家总人口数。

在小美人鱼即将“回家”之时,虽然丹麦馆并没有举行送别仪式,但记者看到不时有世博园区的工作人员特地前来向其表达依依惜别之情。世博园区志愿者陈晓蕾说,小美人鱼曾经陪伴她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期,这次世博会不仅圆了能亲眼看到小美人鱼的梦想,也让无数中国人看到了丹麦人对中丹两国的深情。

法国馆的六幅名画分别是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又名《包厢》)、梵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以及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它们都来自法国奥赛博物馆。罗丹的雕塑是《青铜时代》。

由于保价金额巨大,六幅画作和一尊雕像将与来时一样,由多架飞机运回法国。当日与法国艺术品一同回国的,还有旅法著名画家赵无极创作于1991年的油画《向莫奈致敬》。这幅画由画家本人出借给法国馆,世博会期间一直在法国馆四层入口处展出。

据法国馆馆长弗兰克·塞拉诺介绍,在世博会半年会期里,法国馆吸引了超过了1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许多人都是冲着这些艺术品而来。塞拉诺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观众对艺术真品的热爱,这是法中文化交流新的一页。”

据上海海关介绍,世博会结束后,各参展方随即启动撤展工作,大量的世博物资和展品即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出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