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蒙娜丽莎》眼中发现字母 身世之谜似将破解

2011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今日艺术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蒙娜丽莎》眼中发现字母。

数百年来,《蒙娜丽莎》迷倒了无数痴心人,令一代又一代人猜测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这位缪斯斜睨的双眼背藏着的秘密。而近来,对这幅神秘画作原本稳步增长的诸般推测突然间泛滥起来——科技的进步为狂想家们提供了种种方法(意大利人尤其爱好运用激光等手段解决数世纪来的谜题),各色各样的理论充斥着各大国际报刊。

她是位“河谷女郎”

据推测,达-芬奇绘制这位可爱的女士肖像时并非随意画上明亮而多山的背景,而是有确切的地理依据:博比奥(Bobbio),意大利北部特雷比亚河谷旁的一座中世纪小镇,以一座知名图书馆著称,达-芬奇或许去过这座图书馆。Carla Gloria写的一本关于此画的书将在今年出版,她对《卫报》称:“在那里可以找到画中蜿蜒的道路和拱桥,达-芬奇透过那座城镇的城堡的窗便可看到这样的景象。”

线索在她眼中?

据意大利研究者Silvano Vinceti称,在蒙娜丽莎双眼中有些极小的字母或许能为辨认出达-芬奇这位表情诡秘的模特的身份提供线索。据《卫报》报道,Vinceti和他的团队在蒙娜丽莎的右瞳孔中发现肉眼看不到的字母“LV”,这显然是列奥纳多-达-芬奇之名的首字母缩写,而在她的左瞳孔中,研究者们发现了字母“BS”或可能是“CE”。在作品的背面,Vinceti发现了数字“149”和被擦去的第4个数,这令他相信这幅画创作于1490年代,而不是一般公认的1500年代。在画作背景中的桥下,Vinceti注意到“72”或是“L2”,他认为这是解秘画作主人公身份的又一证据,认为她是米兰的鲁多维科·斯福扎(Ludovico Sforza)公爵的宫中人。另一些专家则坚持称所有这些研究不过是从画作年久的裂纹中得到的灵感。

她是纯诗之图像

上周,一位加拿大古典文学教授认定《蒙娜丽莎》是文艺复兴传统中将文学作品中的段落转绘为艺术品的一个案例。Ross Killpatrick称,达-芬奇这幅画是对贺拉斯(《歌集[Ode]》1.22,关于他微笑着的爱人的歌声如何保护诗人穿行荒野而不受野兽的袭击)和彼特拉克(《歌[Canzoniere]》CXLV和CLIX,都是关于女子的伤痛情诗)。据《科学日报》称,Kilpatrick同样相信画作背景中的桥与彼特拉克的故乡阿雷佐发现的桥是同一座。

她的面孔“高技艺”

Philippe Walter和他的同仁们在整个夏天使用X射线荧光了解了达-芬奇为营造肖像面部的阴影效果而使用的前卫的“晕涂法(sfumato)”,好得令人震撼,混合得如此绝妙,见不到笔触和指纹的痕迹。据BBC报道,该团队已能够重现达·芬奇使用的“配料”——由上光剂、稀薄的油彩、颜料及其他附加成分组成。

她的眉毛何处寻

2009年末,关于《蒙娜丽莎》的眉毛的问题再一次被提起。长期以来,很多人宣称达-芬奇画中主人公没有弯弯的眉毛,是由于除掉眉毛是当时贵族女子的通常做法,而一幅高分辨率的照片显露出达-芬奇原来是画过眉毛的。Pascal Cotte通过能记录颜料下层的高感光性照相机发现了眉毛的涂层。据Cotte称,画中的眉毛或许是在修复的过程中被涂去的,修复同时也改变了蒙娜丽莎皮肤的色泽。

这是一幅自画像,他严肃地说

要是你觉得研究者们对蒙娜丽莎之谜挖得还不够深,那就来看看Giorgio Gruppioni,他努力争取获得许可挖出达-芬奇的尸骨。何故如此?为了重新绘制这位艺术家的面容,以便与蒙娜丽莎的面容进行比较,从而彻底地解决这幅画是不是达-芬奇的自画像这一谜题。

你查过达-芬奇的“小黑书”吗?

一个更加便捷的寻找蒙娜丽莎背后的故事的方法应是探查这位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日记。据BBC报道,2010年12月初,一本达-芬奇手写的册子(以他惯常使用的从右到左的镜像方式写就)惊现于法国城市南斯的图书馆中。这份资料中一定满是关于达·芬奇及其作品的惊爆新闻,而这类新闻目前还无法为我们所知,文字全以尚在破译中的密码写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蒙娜丽莎 达·芬奇 X射线荧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