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蔡康永谈收藏 30万是收藏警戒线

2011年01月21日 09:55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蔡康永谈收藏,30万是收藏警戒线。

蔡康永,这位风靡两岸三地的台湾综艺跨界明星,30岁那年开始了自己与家族品位背道而驰的收藏之路,并发掘了众多年轻艺术家。更令人吃惊的是,他划定的收藏上限仅为30万元。面对这么多高价作品,他为何能慧眼识金?

家境富裕的蔡康永,从未缺少艺术品的熏陶。在他的儿时记忆中,父辈们青睐传统水墨画,往来的达官显要热衷于此,或者彰显品位,或者应酬社交。那些有松又有鹤的,寓意松鹤延年;或者有马又有猴子的,寓意马上封侯,祝人升官。蔡康永对这一类老套的做法不以为然。对他而言,如果花同样的价钱,在张大千(1899-1983)与巴斯奎特(Jean-Michel?Basquiat?,1960-1988)之间选择,他会选择者。因为巴斯奎特迎合了蔡康永叛逆的心。

父亲过世之后,蔡家的书画被束之高阁。直到蔡康永发现并购买了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作品,他的收藏欲望终于被反抗欲望激活。

如今,蔡康永说起那些与传统对抗的作品时,依然眉飞色舞,仿佛作品就在身边。他喜爱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师承日本水墨画门派,却死命抗拒传统,为蔡康永欣赏的精神作了很好的诠释。在中国当代艺术家领域,诸如谷文达、刘伟、赵能智、曾梵志、徐冰等艺术家,也都符合蔡康永“文化恶童”的精神--叛逆、恶搞、张狂。看上去,他的收藏乐趣在于购买跟他对味的艺术品。

蔡康永收藏建议

预算5万元,你该怎么买?

假设今天你存到人民币5万元,要入手第一件作品,应该怎么买?以买画为例,同样的艺术品、同样的尺寸,最贵的是帆布上的油画,其次是纸上的水彩,再来是纸上素描,最便宜的是印刷的版画。我有两个建议,如果你能承担较高风险,可以用5万元,买一张新进画家的油画;风险承受度较低的人,就用每张1万元买三张bigname(名气较高)艺术家的版画或素描,依据风险高低决定投资标的。

如果你不想因为买画让自己变得很痛苦,版画价位很低,重点是要买大名字的艺术家。陈冠宇把这种投资,比喻成买绩优股。

奈良美智的版画,在很便宜的时候,曾经一张只要美金三、四百块,现在涨到三、四千块美金。一九九○年代安迪-沃霍尔(Andy)的版画,一张美金两、三千元,到现在也价值一、两万美金了。讲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此刻最大名头是村上隆。一般来讲,最容易买到的一种村上隆的版画,版数是三百版,三百张都是从一个版印制出来的,当然都长得一样,如果你买到其中一张,上面会有村上隆签名以及“三百分之一”、“三百分之二”这样的编号。现在价格大约一两千块美金,一个上班族应该可以负担得了。如果你现在买一张村上隆的版画,第一、你负担得起;第二、画面多半很漂亮,不会长得像鬼一样让你挂不出来;第三、依据奈良美智或安迪沃荷作品的经验推估,可以合理预期十年后能有倍数的增值。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蔡康永 收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