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0秋拍 372亿成交额背后的市场隐患

2011年01月21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拍卖市场中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在古代书画屡创高价的带动下,大量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艺术质量、真赝混杂的古代书画作品纷纷入市,其影响所及也直接延伸到近现代书画交易状况。这种蜂拥而至的营销状况使拍卖行根本无从做出严格细致的鉴定,购买方在信息爆炸的状态下也无从做出理性审慎的选择和判断。学术标准和传承出处的系统整理有待加强。盲目投机行为容易导致金融及投资领域中的“博傻”现象传染和蔓延到艺术品交易领域中。可以说这种现象的存在使成交总量中相当一部分交易将在今市场日趋成熟的过程中逐渐转化为沉没资本。这种现象将会影响整个古代书画,乃至中国书画板块的信誉及可持续发展。

展望2011年的趋势,在宏观经济层面,银根紧缩,政府对流动性过剩的控制措施会使民间盲目游资适度减少,与此相关的那些由于投资渠道狭窄而盲目流入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性资金也会相应减少。就艺术品市场本身而言,由于天价成交的传播效应会继续有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由于获利可观而陆续流入市场,这将继续支持2011年艺术品市场依然有精品可买,依然会延续2010年的珍精稀品高价成交趋势。同时,2010年被媒体描述为“艺术金融的创世纪元年”,艺术品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设置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为财富阶层所接受。较之前五年、十年的艺术品市场状况,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行为日益由财富阶层的个人爱好逐渐转化为一种企业行为。大量的银行对艺术品投资一方面顾虑重重,一方面跃跃欲试。其中鉴定、估值、艺术品保险、金融质押贷款等种种金融业务在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压力下日渐进入各种专业人员的视野。可喜的是,相对于艺术品市场上个人投资的盲目性,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文化决策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对以上种种金融服务表现了恰当的审慎和热情。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引起媒体、社会空前的关注。相对于市场的一支独秀而言,学术建设和制度建设滞后,2010年空前的成交价格和成交总额把艺术市场带到一个崭新的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境界。

有关2010年秋季拍卖更多的数据及市场分析详情,见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0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秋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