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塔”展赞助人谈收藏经
2010年11月01日 13:29 798宋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批评称,今天的宋庄仅仅是个居所,已经不是自由精神载体。艺术家聚集地和艺术区的形成往往是由民间力量自由生长形成的,是否在民间力量的赞助下还会形成如宋庄或798这样新的艺术聚集区?今年的9月份名为“玲珑塔”的当代艺术展聚集了宋庄和云南的60位艺术家的300余件作品。宋庄的地标性标志“玲珑塔”,被认为是宋庄艺术生态多样性的体现。与此同时,它也被看成宋庄的艺术家已经形成阶层的象征。在它的顶端,雄踞着作品售价动辄过千万元的明星艺术家,而最底层的艺术家们可能正在为明年的房租问题踌躇。“玲珑塔”这个展览,正是展现了市场有可能将底层艺术家送上金字塔顶端的能力。而此次宋庄与昆明的对接也是在民间资本的赞助下成行的,此次展览的赞助人云南DUFFY雪茄画廊的负责人王杰夫也希望能够在云南成立如北京宋庄这样的艺术基地和艺术区。那么他对艺术品的收藏有着怎样的计划和感受?

收藏的机缘

雅昌艺术网:是怎样的机缘进入收藏领域的?

王杰夫:最早是在1998年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送了我一个一九一几年的留声机,很漂亮,当时送给我以后,他的女儿非得把这个东西要回去,我这个朋友跟我商量,我舍不得给他,所以我就满市场找,希望找到一个同样的东西送给他的女儿,以后心里就比较平静一点,因为他女儿才15岁,我也不想跟一个小孩子这样较真,说实在的我在市场上找啊找,找了很久,没有找到,我找了一个我自己觉得很一般的东西,送去给她,她不要,到今天为止,两个留声机还在我手上,那个时候我开始做一些收藏古家具的市场,所以我现在还有一个博物馆,专门收藏古家具。

雅昌艺术网:收藏当代艺术作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王杰夫:我觉得我骨子里应该是有这方面的这种基因,应该是这样来讲,我在08年的时候,我们想办一个展览,当时开一个会所、画廊之类的。来到北京是2月份,有人带我见到温普林先生,那两天半的时间,我大概拜访了不到十位艺术家,还有批评家、策展人,交流之后感觉好像是享受了两天半的艺术盛宴。就是这两天半当中我接触到的都是很极致的艺术的盛宴。回去以后,有半个月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感觉自己还是那种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是那种感觉。回去以后,我想一定要请温普林做策展人。我那个时候刚开始,以后做了《十三不靠》当代艺术展,还做了其它的展览,越来越有这样的感觉。我在读EMBA的时候,老师问大家以后生活、工作打算的时候,我说:“我将把我的后半生投身于中国的艺术品收藏事业”,现在我也在想,我刚开始起步,包括这次《玲珑塔》的展览,我也想铺垫一些道路,让我在这个地方边学习,边做一些收藏,让一些中国的藏家做一些又开心,又可以挣钱的事情,这是我想的事情。

雅昌艺术网:收藏的第一个和当代艺术有关的作品是哪个艺术家的?

王杰夫:我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阿昌(何云昌)的一幅画,他在做英国环英国一圈的第一幅画,之后还有很多,我现在不知不觉,据说我是他在中国来讲,我是他作品的最大藏家,我收藏了很多他的图片,阿昌是这样说的。如果从现在已知的情况来讲,我应该是全球范围内他最大的藏家。

雅昌艺术网:对他的作品或收藏别的作品,是凭着自己的喜欢,还是有别人的建议去收藏的?

王杰夫:说实的我自己感觉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很多时候做这样的事情是凭感觉去做事情,其实这么多年过来,我在传统生意里边,都是做一些在常人看来应该做的一些事情,现在我觉得如果是真的沉淀一些东西下来,能够做一些做的事情,也能够为一件事情做一些有意义的推动,我现在是这样的一个想法。

关于收藏的感受

雅昌艺术网:《玲珑塔》的纪录片是否也是您给他们赞助的?

王杰夫:应该这样讲,我们当初的一些想法谋划了很久,也是慢慢形成的,并不是温普林先生说:“这个事我看好了要做,你要不要赞助一下?”不是这样的,我们开始探索的时候是想拍一个电影,但剧本写得很不成熟,另外一个朋友讲可能要继续再深入,但是这个事一直有,我们就探索了一年多,最后我们初步就确定以宋庄为题材,做这样一个纪录片,当然我肯定不是承担主要的角色,肯定是温先生,因为他这方面是非常出色,作为我来讲,我们做事情在一起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事情做好就可以。

雅昌艺术网:自己收藏当代的作品有哪些感受?

王杰夫:收藏有十几年的历史,我曾经有过一个很遗憾的事情,本来人家答应给我收藏的,我后来只是想跟他讲讲价而已,只是大家再磨合一下,他承诺在卖给别人之前一定要征求我的意见,结果等我来北京的时候,我去找他的时候,本来那天我想跟他谈谈,把它买下来,结果他在打包,我说干嘛?他说卖给另外一个人了,我再要谈拿回来了,成本已经不是说是乘以10的成本了,我当然觉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到现在也是这样的,但是这些东西比较牵肠挂肚也好,想也好,做收藏的人都有这种心态,对于我来讲,我当时谈的是一个感受,我也去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博物馆、艺术馆等等,对艺术的追求也好,喜欢也好,我就是喜欢,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做艺术普及的事情,让大家觉得更好玩,如果能够感召到我身边的朋友,也进入收藏的行列,成为藏家,而不是各个都是炒家这样的一个方式,每个人都有他的影响力。像我们这样,我来自云南,我的同学和朋友也很多。《玲珑塔》这次五十几个艺术家的联展,二百幅以上的作品都已经被藏家所收藏,每位艺术家基本都有藏家喜欢他的作品,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很欣慰的。

自己感觉还没有下决心去做当代艺术,但我收藏了很多何云昌的作品。记得在宋庄有一个艺术家,开始没有收藏他的作品,后来想买的时候,他已经被画廊签约了,我不得不付出很高的代价,跟画廊去买这幅画。这个事情让我觉得很被动。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主要还是想先探索,这次五十七个艺术家的作品,肯定每个人我都有一幅,这是我的收藏,另外我也正在关注,这次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我的定位很清楚,我是一个商人,我仅仅是一个喜欢艺术的商人,我也希望在这里边能够跟我的藏家一起共同成长,跟艺术家一起成长,他们成长起来,也能够有一些回报。除了开心之外,也影响到周围的人。最初我的感觉,可能对艺术品的热爱,由投资回报过程中的挖掘,有很多人被动地喜欢上了艺术,这次卖画需要二万,下次变成6万、10万,甚至更高。有的时候收藏的作品由2000变成20万或者变成更多的时候,他自己会想为什么是这样?从这里边真的引发出对艺术有兴趣,他自己也会受这个影响。

雅昌艺术网:收藏作品类别上都有哪些?

王杰夫:我觉得如果说影像、图片、画、装置,以及其它的一些东西,我可能都会涉及到收藏,现在我自己觉得我做这个算是刚入门的初学者,这是我学习的过程,这次50个艺术家,我基本上是做了很多的收藏,对我而言,因为像温普林先生他在做影像我是有可能跟他合作的,大家比较投缘,做事情以后还会继续合作,因为每次合作都非常地愉快。

云南艺术园区的设想

雅昌艺术网:收藏是否有系统的考虑?

王杰夫:从系统方面怎么考虑。我自己做我自己能够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我身边看得到的一些事情。我本人是云南人,其实我还是想立足本土做一些事情,因为云南这个地方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中国出了很多著名的艺术家都来自云南,很特别,包括这次做宋庄50位艺术家的联展,这次起到的效果非常好,刚开始的初衷就是想探索。有一个很怪的现象,云南所有的艺术家都会在宋庄租一个房子,他们也不去对外讲我在宋庄有一个工作室,这个现象让我觉得为什么这样?可能那个地方是一个焦点,需要聚集人气。我在想为什么不能再找一个焦点,就像温普林先生说的,以前的皇帝动不动就开元了。我觉得云南有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条件,还有很多各个方面的优势,到我们这次展览来讲也起到了一些作用,当时我不止听到,可能有七、八位艺术家说这次展览真好!说实在点儿,我的朋友、同学也做地产项目,他想做一个园区打电话给我,要跟我好好聊一聊,确实我觉得这件事情下一步可以继续做,政府也很支持,政府官员,博物馆这块的副厅长也来谈了,我们要建一个比宋庄更大的艺术家园区,比宋庄更有影响力的,得天独厚,不需要烧暖气的,一年四季在家里创作,哪用那么多的暖气费,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要找一个纯粹的地方,让艺术家好好生活,不要跟农民在那里为房租的问题找来找去,小产权的问题打官司打来打去,我们要创造这样欢乐,吸引全天下的艺术家,这个问题上,下一步我跟温普林先生有很多事情,还属于是商业机密,不能在这里讲,但是我觉得下一步还有一些这样的计划,把云南做一个根据地,我们来把中国当代艺术在那个地方发扬光大,做得更高,做得更远,有这么一个想法。

云南的独特地理人文背景

雅昌艺术网:北京与云南的环境不同,资源特点不一样。北京是文化中心,有很多文化资源,云南有其他的气候、人文背景的特点是不一样的。

王杰夫:我觉得是这样的,世界是在变化当中的,北京也确实有它的特色,而云南这样的边陲省份,肯定比不了政治、文化中心,但是我觉得艺术家的创作环境,我认为是很好的环境,我们省委书记上次做论坛的时候,他说过,发现从月球上往地球上,云南居然是亚洲的中心(笑),这个有意思的一个话题。云南作为东南亚的桥头堡,辐射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等,把云南作为一个突破口,云南做为在东南亚的一个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甚至是一个政治中心,我觉得从地域环境来讲,云南还是有得天独厚的可能性,这次我们也讨论了艺术家的创作环境问题,如果说,把我们把常规的,大家认为的成功学的标准,拿到艺术家的标准里边来,艺术的创作源泉会慢慢地枯竭,可能要有一个纯粹的创作环境还是很重要的,这次玲珑塔的展览上表现出来就是跟我们世俗成功的格局是一样的,艺术应该是多元的,艺术是独立思考,独立创作,独立地看待社会的角度,它是表现社会的多面性,带有节点的东西能够反应这个社会的基本面貌。

收藏的延续性

雅昌艺术网:对艺术的赞助,是否有一个延续性的想法?

王杰夫:有两方面的准备,一个是心理的准备,一个是有足够的资金来做这个事情,我不是很富有。我觉得我会通过做一些这样的艺术活动,在艺术品投资上面收益,通过这些方面赚到钱,让它长久可以发展,并且我可以把实业跟艺术收藏有机地结合,毕竟艺术品投资是一个持续的,能够真正让别人看到这个模式也挺好,不但赚到了钱,还赚到了开心,我认为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大家最终走向的都是一种精神的追求,自我实践的追求,有一句话说“艺术家是贵族的宠物”,虽然是一种片面的看法。但我觉得人们一定会关注自己内心的幸福感,追求内心的丰富,艺术家真正站在最前沿的精神层面上,能够抓住精神的力量。为什么好作品的价值很高还有人买,不仅是精神方面的追求,还有很多层面面的。最重要的是精神,艺术家如果要去哪里朝拜,我们必须有一个艺术家去朝拜的寺庙,当然并不是说谁想就可以做,你得有实力来做,两方面都具备这样的条件,肯定下一步会往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裴刚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