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90后艺术家胡杨 艺术原本如此

2011年03月04日 14:5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杨,1990年出生,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怀柔印象 2》,15cm×15cm,布面油画,2010年。

《荒村记》,30cm×40cm,布面油画,2010年。

出生于1990年的胡杨,称得上是标准的“90”艺术家。在我们见证“70后”、“80后”艺术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时,“90后”艺术家也正在步入公众的视野。画面变化多样是胡杨绘画的风格之一,胡杨常说:“我还处在绘画探索和发掘的初级阶段,不想让某种特定规则把自己的作品折腾成一个模样,于是我便尝试着每一种可能。”

去年,胡杨以清华园为题材创作了一批作品,而他认为《晴》、《清华礼堂》和《荷塘》最能代表艺术家眼中的清华园。作品《晴》的尺寸很小,艺术家试图用简单而干净的色彩体现雨后晴朗的清华一角、校园的宁静与恬然、清新而赋予浪漫的气息。胡杨说:“游走在清华园的每个角落都有独特的一番宁静与内涵,一个晴朗的早晨,她自然地摆在我面前,不需要过多修饰与表达。”而在创作《清华礼堂》时,胡杨从礼堂的一砖一瓦中阅读着岁月的凝重与沧桑,其中又夹杂着一份历经磨难后浴火重生的辉煌。

《荷塘》是胡杨对正值盛放时节荷花的描绘,于是他抛弃了光影和具体形态,试图用一种写意的手法展现荷花的生命力和欲滴的绿色。胡杨坦言,荷花中干净的绿色,以及其中体现出的写意和深远,是他在绘画中加入了中国水墨画元素。

同时,在怀柔写生时,胡杨创作了《怀柔印象》、《怀柔印象 2》、《荒村记》及《溪》等作品。《怀柔印象》中,他将“形”掩盖在粗糙而稚拙的笔触下,仅仅用颜色进行表现,夕阳、晚风等一切都变得模糊而诗意。而《怀柔印象 2》,胡杨在画面表达上更加虚无和简单,忽略了笔触,仅仅是色彩的堆积与肌理的表现。胡杨说,画中的树只是怀柔一位老乡家门前的一棵不知树名的老树,但在耀眼的阳光下,背景中便融进了这一片金黄。

胡杨非常怀念怀柔写生的日子,平静而安然,如同那里的空气,清新而舒缓。他坐在老乡家门口堆柴草的废屋前,拿起画笔绘出《荒村记》,没有刻意雕琢,画面干净清新,正如村子的一切。

此外,胡杨的作品中还有很多“猫”的形象出现,纯粹的写实、古典技法,这些作品显得与其他作品很不搭调。胡杨说:“这只是我尝试的可能性之一。”他认为,在尝试各种艺术可能性的时候也应该花点时间、下点功夫,追溯那些快被时代所遗忘的东西,它们才是绘画的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胡杨 艺术家 荷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