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时尚 艺术 情色 纠缠不清的暧昧

2011年01月31日 12:19
来源:凤凰网时尚 作者:张白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时尚 艺术 情色 纠缠不清的暧昧。

艺术家莊伯和说:“同样是女性胸部,可以代表崇高的母爱,但也可以完全与色情结合,变成粗俗不堪。所以色情与艺术在历史上永远是争论不休、没有定论的议题。”艺术家刘其伟说:“性,原是人类正常的生理,如果为了道德上一种错误的规范的抑制,使之倾于猥亵方面的趣味时,则人类最伟大的神秘,就会陷于被错误的冒渎。”面对时尚媒体、杂志对色情的过分渲染,艺术界正引起一股“为艺术还是为情色”的讨论。

著名情色电影《感官世界》导演大岛渚曾说:“我相信,情色是一个比较资产阶级的想法,而色情则是一个简单而庸俗的概念。”那么时尚大片为迎合主流人群的欲望毫无节制地增加过于暴露的内容是否是一种庸俗的做法?

有关性艺术摄影,应属《花花公子》(Play Boy)和《阁楼》(Pan House)两本杂志最为典型。据1986年的一项统计,这两本杂志在美国最主要的三十种杂志之中,年行销量仅次于《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和《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y)而排行第三,年销量近五百万本。时尚大片似乎也纷纷效仿那些花俏的摄影手法,用“半裸”“全裸”作卖点。

然而,时尚和时尚摄影本身也具有着很强的性意味,很难分辨一组作品是艺术还是色情。就像作家三毛说的:“就拿《金瓶梅》这本书来做例子,它到底是色情还是艺术很难区别,常常引起争议。谁都知道《金瓶梅》是一本着重于赤裸裸的描写性行为的书,但是它表达的形式却是深具艺术性的。中国古典名著中另几本书,如《九尾龟》、《肉蒲团》、《草灯和尚》也是同一类性质的书籍,但我将它们视为色情小说,不能与《金瓶梅》相提并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时尚 艺术 情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