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埃及博物馆文物在民众保护下幸免罹难

2011年02月09日 15:36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抗议者从博物馆旁边经过。

1月28日,抗议者向埃及博物馆的前草坪投掷了燃烧瓶。九名窃贼顺着绳子从博物馆的玻璃屋顶进入馆内,在众多灵柩和法老的器皿中四处搜寻。博物馆位于执政党被烧毁的总部和抗议活动的中心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之间。在普通百姓、政府文物保护部门和军方的努力下,博物馆仅受到了有限的破坏。

在1,000多人先闯入埃及博物馆(Egyptian Museum)后,埃及文物部部长哈瓦斯(Zahi Hawass)曾断定所有的文物都被洗劫一空了。哈瓦斯1月30日在个人博客上写到,我感觉过去九年里我的一切努力都毁于一旦了。

埃及文物部部长哈瓦斯查看受损坏的文物。

他错了。埃及博物馆以及馆内举世闻名的藏品在埃及的动荡中基本上都幸免于难。哈瓦斯一边视察如今被坦克和军队包围的关闭的博物馆,一边说,埃及人热爱他们的历史,这是目前将这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唯一力量。

据博物馆主任阿瓦迪(Tareq ElAwady)说,这座略呈粉红色的建筑物确实遭到了一些破坏。约有70件藏品受损,13个展示柜被打破。最珍贵的一件藏品很可能是一座国王图特(Tut)站在一只豹子身上的木雕。哈瓦斯说,一个装有木乃伊灵柩的柜子被打破了,很可能是因为窃贼们想找黄金或红色水银。一些人认为红色水银具有魔力。他说,木乃伊依然静静地安息着,什么东西都没丢。

几名文物修复人员已经开始修复受损的藏品。哈瓦斯说,他认为工作将在几天内完成。他说,担忧的民众成功抓获了那九个从屋顶闯进来的窃贼,并一直扣留到警方到来。当更多破门而入的案件发生时,抗议者和其他民众在博物馆周围组成了人墙。

埃及博物馆目前由特种兵保护。

如今在文物部内,一些年轻的埃及学家管理着一个控制室,每天24小时对埃及42家博物馆和其他历史遗址的破门而入案件的举报做出响应。据一位官员说,控制室设有通往军方和警方的直线电话,到目前为止直线电话已经用了17次。周一,有几份报告说在考古遗址有人擅自挖掘。

哈瓦斯说,最近对公众的教育工作帮助培养了更多人的文化欣赏意识。哈瓦斯说,我们一直努力让埃及人了解埃及的文化历史。他在危机期间被提升为文物部长。他说,如果你保护文物的安全,埃及就是安全的。

更长期来看,埃及的动荡可能会阻碍哈瓦斯努力促使全球博物馆中的埃及知名文物返还埃及的努力。那些拒绝返还文物的人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埃及没有足够的设施来很好地收藏这些文物。

哈瓦斯对此不以为然。他说,在危机中,我们显示出我们有能力保护这些文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博物馆 哈瓦斯 埃及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