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视频):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庞金柱
2008年11月18日 14: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的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改装汽车业务。长城汽车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跨国公司。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20余家,员工18000多人,目前拥有4个整车生产基地(皮卡、SUV、CUV,轿车MPV),2007年产能达到40万辆。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长城汽车经营质量首屈一指。2007年6月,以净利润7.03亿元、每股收益0.74元和净资产收益率15.76%的优异业绩荣登“首届中国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榜首,同时获得“十佳2006年年报企业”称号。

2006年4月,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评为“推荐出口品牌”,同年进入《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同时被中国商务部、发改委授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07年1月,被商务部评为 “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2004年以来,长城汽车入选 “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 “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 、“河北民营百强之首”等。
    
    凤凰宽频《专访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庞金柱》



    
    主持人:大家好,现在我们在广州车展上的凤凰演播室,现在我隆重的邀请到我们的民族品牌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庞金柱先生来接受我的专访。谢谢!

    庞金柱:凤凰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好!那么,庞总,你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我们长城品牌在广州车展亮相有哪些品牌?

    庞金柱:这次我们广州车展,我们带来了11款车,另外还有两款发动机。

    主持人:发动机也是我们自己研制的?
   
    庞金柱:对,我们自己的发动机。
   
    主持人:完全自主品牌?

    庞金柱:对。一款是2.0升的高压共轨的柴油发动机,另外一种是1.5升的VVT汽油发动机。

    主持人:11种,我觉得这里面值得我们一提的,我也到您的展位去看了,你们这次11月份推出的叫炫丽这个车型,确实是很有竞争力的,你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炫丽这个车型品牌的特征,还有它上市以后的表现?

    庞金柱:炫丽是在11月6号正式上市的,目前还处在这种铺货阶段,就是很多网点并没有实车,但是也有些区域呢,已经开始销售了。
   
    主持人:已经开始销售了。
   
    庞金柱:对。从目前的反馈来说呢,是非常好的。我们每天大概要往各网点发运90到120台车左右,那每天报回来销售大约在50台左右。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反馈非常好。炫丽这款车呢,有试,就是接触过这个车的朋友,可能都清楚。这款车的品质非常好,性能、操控、做工和我们所了解的这种国际品牌基本上没任何差距的,价格也比较便宜。

    主持人:价格是多少?价格是多少?

    庞金柱:它这个豪华型的是五万三千九,这种五万三千九的车呢,一切基本的配置就都齐了。比如说:ABS、EDD、双气囊了,各种电器设备都是全的,非常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五万三千九,我觉得在家庭轿车市场上蛮有竞争力的。

    庞金柱:对,它面对的就是家用车市场。

    主持人:那么我知道,长城还有一个主力品牌叫“长城新哈弗”对吧?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款车的目前的销售情况,市场表现吧。

    庞金柱:“哈弗”是长城的主力SUV车型,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大约每个月在国内销量,在四千到五千台左右,我们新推出的这款新哈弗呢,主要是它匹配了全新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一款真正的动力强劲又省油的发动机,非常省油。百公里能够达到5升左右,非常省油,而且它的扭力和功率都非常大。

    主持人:好,庞总,那么这次有个主题叫“技术、拓展、未来”就是用技术来带动未来,那么我想这里面技术可能更涉及到一些环保技术,新能源技术,那么我想在环保和新能源这方面,我们的长城汽车,在未来有什么新的打算?

    庞金柱:长城有自己规模比较大的这种技术研究院,包括开发工程院,对于这种新技术包括这个新能源技术,新的动力技术,都在按规划都在进行中,这个主要是目前这个石油紧张的问题,包括这种新的这种排放要求,促使企业做这种技术储备,技术开发。

    主持人:好,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面临着我们这个市场。我们今年下半年面临一个不得不回避的问题,就是遍布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我知道我们的长城在海外销售是蛮不错的,业绩是蛮不错的。那么您给我们谈一下,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企业的海外销售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是否有一些积极的应对的措施?

    庞金柱:这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明显的冲击,汽车行业也属于是首当其冲的。作为长城汽车,也受这种影响,销售也出现了这种波动,尤其在一些个比如说南美市场了,受这种危机影响非常重,它这个消费能力缩减,影响销售。面对这种全球性经济危机,长城公司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因为现在这种经济危机,除了是表现为这种客户购买之外,还有企业本身自己面临的一些资金问题。在长城这方面表现会好一些,它也受到这种国际环境的冲击。
   
    但是相对其他企业会稍微好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呢?长城它是一个经营质量非常高的企业,它不是一个大企业,很大的企业,但是经营质量非常高,效益非常好。没有贷款,没有负债,所以它的资金很充足。短期内不会出现什么很大的问题,所以这是长城的优势所在。
另外长城多年来一直推行这种经济管理,在这个成本控制方面,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这种优势,这样长城在面对这种危机的时候,它有自己的这种,足够的操作空间。再一个就是长城在做国际市场,和其他企业也有不同。虽然说近几年大部分国内的这种自主品牌,都在向国外市场去发展。长城走的路可能和其他不太一样。就是长城在04年提出了一个“威科特”计划。
   
    主持人:什么?

    庞金柱:“ 威科特”计划。

    主持人:哦。

    庞金柱:这种计划实际上它内容很简单,就是要由这种贸易型的出口转变为这种海外市场营销,尽量摆脱这种订单式的这种销售,也就是说我们做国际市场和做国内市场是一样的,你看到的是一样的这种销售网络,一样的技术服务渠道,一样的这种服务网点,一样的这种配件中心。包括系统的这种品牌建设,都是在和国内是一样的,它不是像简单的贸易针对某一个代理商,然后把车卖出去不管了。长城不是,它做系统这种营销在海外市场。所以在这种金融风暴面前,长城也会受影响,但是和其他这种依赖这种贸易为主的这种出口呢,长城受影响要小的多。

    主持人:好,那么庞总,我知道你也是老汽车了,十几年的这个行业了。可您对这个消费者在购买车的心理状态方面是很有研究的。那么你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就是长城汽车面对这个市场,如何看待消费者的心理变化,购车吧?购车。
   
    庞金柱:现在汽车在中国还是一个,属于一个大件消费,买车,普通人买汽车,还多多少少有一些的炫耀的成分。但是这种经济大环境,和这个汽车市场的变化,汽车市场的快速发达呢,人们买车会越来越理性,买车会越来越成为一个很平常的事。所以大家会更注重这种实用,所以这种我们认为这种A级车,这种小车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因为我们自己家用,没必要用很大的车,出现很大的浪费,动力浪费,能源的浪费。甚至说这种车平常也坐了不几个人。所以,这种小型车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长城定位于这种A级车的所在。

    主持人:那么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的民族品牌长城汽车特别重视互联网营销,曾经有一款长城精灵广告在互联网上特别流传,而且很多网友看到这个广告至今记忆犹新。我想就是明年我们在市场营销这块,特别是在利用互联网营销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新的规划?
   
    庞金柱:长城这些轿车基本上都面对是家庭客户群体,包括我们的哈弗,这个CUV,都是面对的家庭客户群体,这个群体现在,这种年轻的群体,基本上他们都上网,甚至可以说是离不开网络。
   
    主持人:对。
   
    庞金柱:那这样我们在网络的这种宣传推广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在互联网络的这种宣传,收效非常好。那么,我们以后会更多的和这种网络合作,比如说一些活动,和网友的一些互动活动会更多。这样呢,可能也便于长城品牌的传播,尤其长城刚刚开始做轿车,我们认为互联网络是一个不可或缺而且非常重要的一个载体。

    主持人:对。我也希望能够多多利用凤凰网这个平台,我们有互联网,还有无线互联网平台,为长城多做一些服务,多做一些推广活动。

    庞金柱:也算是对民族汽车工业的支持。

    主持人:对,支持。

    庞金柱:谢谢啊。

    主持人:好,那么在这次车展上,我想庞总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话总结一下,我们的长城品牌想对网友表达的什么样的一个理念,什么样的一个品牌理念?

    庞金柱:长城会坚持制作这种,时尚、科技、精美的产品的这种理念,我们要向客户奉献的就是高品质,物超所值的精美产品。

    主持人:好,谢谢。那么明年我们在上海,我们凤凰网也会参加上海的车展,请问明年我们的长城会参加上海的车展吗?

    庞金柱:会的,一定会。

    主持人:会有什么新的品牌推出?

    庞金柱:这次车展我们大家都看到了,这些轿车基本上都是两厢的,在明年上海车展我们也会推出我们的三厢轿车,也会有我们新的SUV产品,因为毕竟长城在国内的皮卡和SUV领域属于龙头地位,会有新的SUV产品。

    主持人:好,那谢谢庞总,我们一起来期待明年上海。
   
    庞金柱: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

[ 专访一汽大众市场营销总监]
[ 专访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
[ 专访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
[ 专访长城汽车副总经理]
[ 专访三菱公司汽车事业部]
[ 专访凯迪拉克品牌总监]
[ 专访昌河汽车市场处处长]
[ 专访上海大众公关经理]
[ 凤凰卫视资讯台广州国际车展特别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