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视频):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2008年11月18日 18: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

独家视频:凤凰网副总裁邹明专访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高端专访——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广州车展凤凰网的广播室,今天我们隆重邀请到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先生来到我们现场,谢谢姚先生接受我的专访。

姚一鸣:谢谢。

主持人:姚先生,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车展可以说是你们的主场。

姚一鸣:对。

主持人:你们的主场,那么你们在你们的主场有什么亮点?在这个汽车展,带来了什么品牌?有哪些亮点?

姚一鸣:好,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接受凤凰网这样的一个邀请,我本人感到很荣幸,作为广州车展、广州本田,是在我们自己的区域,自己的地头做这个展览,我们已经参加了好多届,从头到尾一共六届,我们都全部参加了。今年我们的重头戏,我们的亮点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推出了我们的新一代思迪。

主持人:新思迪。

姚一鸣:新思迪,新思迪它是一个中级车,它是一个中级车,这对我们广州本田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以前广州本田一直没有这一方面领域的车,在中级车我们缺乏这种产生。第二个是我们推出了,我们广州本田自己的自主研发的,我们自己的研发公司推出来的第二款的理念概念车,理念品牌的概念车,这是我们的两个亮点。

主持人:好,那么这次你们的车展的主题是什么?

姚一鸣:我们这次车展的主题,我们广州本田一直是以安全、环保、节能,这是我们一贯的宗旨,因为我们这次,我们推出主要是一种思迪,还有我们的概念车。一个是我们的自主研发,更重要我们的思迪的引进是轰打全球的一款,对思迪来说是一个全球同步开发的一个新的车型,它的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对着我们的都市青年英才,是这样的一款车。所以我们是一种时尚、动感,这样子的一种作为我们的主題去推动我们今年的车展。

主持人:那刚才您介绍,新思迪在中国首次亮相?

姚一鸣:对,是的。

主持人:它主要面对中国的市场,但您刚才说是一个全球的布局,这怎么去理解?

姚一鸣:思迪这个品牌,自从我们广州本田2006年引进中国市场以后。

主持人:是2006年。

姚一鸣:对,2006年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当时我们2006引进的思迪,到今年的10月份,这样的一个周期,我们就已经在生产方面,我们10月份就开始停了,我们开始换代,换代了就变成我们广州本田引进的是轰打全球的同步新车型。它现在把思迪,原来的思迪已经全新换代成现在的新思迪。所以我们把它引进起来,就是轰打全球,这是同步推行的一款最新的车。

主持人:明白了,除了新思迪,姚总,我还知道,你们还有一款车叫第八代雅阁。

姚一鸣:对。

主持人:第八代雅阁,而且它的销售量一直是很强劲,对吧,那么我想知道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的中高级经济型的市场,第八代雅阁是如何保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

姚一鸣:第八代雅阁,自从今年1月份推出以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第八代雅阁它的改变了原来在低级车当中的一些不足,它是属于一种B++,这样的一款的,我们叫做越级而立,就等于说它积极往上,不是在原来这个档次,它往上提高了一点,包括它的动力,包括它的整个车身的长度、宽度,以及类似的配置以及各方面的配置,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得提升。

有一款的本田,有十年来这样的市场经验以及广大的客户群,对雅阁这种忠诚度的客户我们非常多,同时我们的产品也适合了这些雅阁的用户,他们对雅阁的更进一步的要求。

主持人:对。

姚一鸣:更进一步要求,所以我们这款车达到消费者的认同,所以使得我们这款车,到今年雅阁这个品牌以及累计销售接近80万量。

主持人:能完成今年的指标吗?

姚一鸣:应该没有问题,稍稍往下调一点。因为新一代雅阁,第八代雅阁我们今年已经到现在一年当中,我们销售了接近达到14万辆,可以能够拿到中高级轿车的冠军,这点是无可疑问。

主持人:好,那么姚总,当今的这个造车业,我们特别强调环保,新能源、新科技还有一些人文的科技在里面,我不知道就是我们的广本在新能源,面对新能源和新科技的挑战,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姚一鸣:广州本田十年来的积累以及发展使得我们对汽车的研发,汽车的发展的方向方面,我们是非常有感慨的,非常有感慨的。比如说,我们广州本田,现在进行的,我们叫做自主品牌,广州品牌的自主品牌,就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我们成了一个跟中日双方成立我们自己的研究院长,开展我们下一代广州品牌的产品,就是我们自主只是品牌的一个车型。第二个我们广州本田,一直以节能,低排放、环保,这样的一个命题去进行我们企业的建设,可以说我们现在有最先进的制造工厂,我们的制造工厂实现污水零排放,就是国家在汽车行业里头是第一家。我们的汽车废料,它的产生出来的,剩下的原材料的回收达到了90%以上,而且说,我们推出的一些经济型轿车,比如说,我们老一款思迪,我们的飞度,这些车型都是非常节能、环保的,它的标准早就已经超过了国家标准的很多、很多。

主持人:好,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比较现实的,就是今年下半年全球的金融危机,我觉得也给汽车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觉得面对这种金融危机,我们的广本是否有一些新的举措进行一些调整?

姚一鸣:是的,今年这种金融危机确实对整个经济触动很大,在汽车业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广州本田我们自己企业,也不能够等于说跟它脱离关系,不能说(独自其上)。这样子的话,我们自己就感觉到,我们今年的任务,原来年初制定的任务要完成,是非常有困难的。我们年初制定的是34万辆,现在我们这个产量是今年看来没有办法是实现的了,我们是一定要往下调,往下调,很多问题,你调到那里,调多少?我们是看市场,市场它有需要我们就去生产,广州本田是以销定产的一个企业。

主持人:以销定产。

姚一鸣:销多少我们产多少,但是可以告诉网友,我们今年的这个量肯定比去年有增长。

主持人:是,那么还有问题,我觉得我们也必须面对,因为最近我觉得有一些舆论,比如说我们希望政府是救市,救股市,还有是救房市,它还有一个舆论就是希望政府救车市。您认为救车市值不值得救?需要不需要救?

姚一鸣:救房市、救股市,其实在很大的程度上,就会救车市。

主持人:为什么?

姚一鸣:因为汽车大概从改革开放30年以来,其实广大民众他感受到最大的,一个实现叫做,就是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好处的,我觉得本来我们贫民百姓想都不敢想的,有一款这样的轿车能够自己用,为什么中国叫做轿车,就是它非常高贵,非常什么东西。所以说我觉得主要中国的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股市,我们的房市,不会低迷。

主持人:车市。

姚一鸣:那我们的车市,我觉得,它就不会像别的行业里头,就会跌到哪里去。当然汽车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在中国来说汽车行业它是一个竞争最充分的一个行业。我就觉得政府就应该呵护好这个汽车产业。假如有措施能够救的话,现在大家都谈着,能不能减一些税,一些税,什么税,我觉得如果有当然是最好,但是如果这些东西国家很难做出一个决定,或者至少我觉得我们国家有一些部门,或者说是一些主要部门,应该排除一些对汽车消费歧视性的一些政策予以发挥,其实很多的,现在举个例子,比如说是单双号。

主持人:对,单双号。

姚一鸣:比如说,很多、很多的那些叫探头、限速,高也不许超,低也不允许。

主持人:北京特别多。

姚一鸣: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对汽车是一种限制。

主持人:对。

姚一鸣:因为可以说,我们以前看到汽车都是一种高档消费品,以前都给予限制,其实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汽车产业给中国带来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觉得远远高于它的关联度,远远高于别的行业。所以说,要政府更加的看到,万一这个汽车产业出现什么问题,对中国的经济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一定要呵护好汽车,不要给它不是国民待遇,这一点我觉得应该给出好的政策。

主持人:好,通过我们的镜头你把这个意见就表达了出来。

姚一鸣:谢谢。

主持人: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广本比较重视自己的品牌营销,而且在今年3月份,广本的品牌和凤凰的品牌有一次连音,那是凤凰卫视在北大举行了一次“世界因你而美丽”全球华人颁奖的盛典,当时我也在现场,而且你们的八代雅阁就是这次的赞助商。那些获奖的华人,著名的华人都坐你们的车过来的。我想这个品牌营销这一块,就是你们是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品牌进行营销的?是否很重视互联网这个品牌呢?

姚一鸣:我们广州本田是非常重视以各大媒体的合作,网络在目前当今这个时代已经被广大的年轻消费者,可能大家认同。

主持人:对。

姚一鸣:这对于我们广州本田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可以宣传自己品牌以及产品的一个阵地,所以我们对网络的宣传是非常重视的。至于我们对品牌的宣传以及产品的宣传,我们会更加的,从产品,因为广州本田从过去十年,我们从制造产品向企业品牌方面进行宣传,直到我们整个广州本田生产出来的任何一款产品,我们都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因为他们知道这个车是广州本田生产的。

主持人:对。

姚一鸣:值得他们信赖。

主持人:对,我记得你们对于品牌的营销还比较灵活,比如说有一个电影叫《FIT LOVER》,你们是借助这个电影是如何搞品牌营销的呢?

姚一鸣:这也是对我们这个飞度车。

主持人:飞度车。

姚一鸣:可能译过来就叫飞度了,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其实这也是我们不探讨的一种合作领域,现在很多汽车业品牌,或者汽车产品,也通过很多媒届,现在也包括电影,都已经引到这个领域来了,其实我们广州本田是第一次,其实也是一种尝试,但是我们看他有没有好的剧本,便于我们的产品宣传这样子我们才会有宣传。

主持人:对,国外有著名的汽车厂商。

姚一鸣:是。

主持人:一直在电影进行营销。那么,我也希望凤凰网今后也成为广本的一个营销的平台,而且有两个数据我要透露,一个是凤凰网的访问量每天是超过一个亿,而且人群访问最多的人群来自于哪呢?就来自于广东,它可能跟凤凰落地有关的,因为凤凰在广东全部落地,那么我们每天凤凰网,在凤凰卫视上宣传的最多,所以这个人群也是最多的,这两个,我希望凤凰网也会成为广本的营销平台,会竭诚的给你们服务。

姚一鸣:谢谢,我本人,我也是非常喜欢凤凰这个品牌的。

主持人:好,那说到明年,明年汽车展,我想广本肯定是要参加的,能不能先事先透露一点,明年的上海汽车展,我们是否会带来新的品牌,新的车型来推出?

姚一鸣:广州本田对社会的承诺,就是每一年推出一款新车。

主持人:推出一款新车。

姚一鸣:至于我们明年能够对消费者能够推出什么新车,我相信很多消费者,他们从我们产品的那种生命周期以及我们发展的方向,能够猜出个八八、九九,我这里也不便于多说。

主持人:网友很厉害。

姚一鸣:对。

主持人:网友很厉害。那么最后呢,请姚总,能不能用一两句话总结一下像凤凰网友说一下,总结一下,我们广本的品牌的理念?

姚一鸣:我们广州本田通过十年来的发展,我们始终追随着,我们向高目标企业,以国际高目标企业去学习或者是学习他们的一些东西。然后通过我们广州本田自己制造了产品通过社会的认同,我们广州本田回馈社会,这是我们广州本田一直以来的这样的一种哲学以及观点。

主持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姚一鸣:取之于民,像社会提供我们最好的产品,消费者最受欢迎的产品,然后回馈我们的一消费者。

主持人:我们的广本还是特别有社会责任感的。

姚一鸣:是的,我们还搞了很多包括植树造林,还有我们现在在河北、内蒙,现在我们都搞了很多植树造林。

主持人:谢谢姚总,希望在上海我还能见到你。

主持人:谢谢。

姚一鸣:谢谢。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简介: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本田)于1998年7月1日成立,它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合资经营,双方各占50%股份,合作年限为30年。广州本田占地面积为16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600多人。广州本田目前的产品品种有第七代雅阁轿车、新一代奥德赛多功能轿车、CITY(思迪)三厢轿车和Fit(飞度)两厢轿车。

在国内轿车项目中,广州本田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少投入、快产出、滚动 发展”的道路,经过3万、12万、24万阶段的工程改造,已经于2004年年初建立了24万辆的生产体制,并实现了日产1000台的目标。

广州本田于2004年11月在增城市建立第二工厂,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首期生产规模为年产12万辆,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通过建立第二工厂,更快更好地满足市场及广大顾客的需求。

广州本田成立以来,产销量实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04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州本田顺利实现20.2万辆的产销目标,2005年,广州本田累计产销轿车23万台,比2004年增长13.9%;在国产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7.4%。

广州本田现有员工4100多人,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拥有研究开发中心、排放试验室等强大技术研发力量和冲压、焊接、注塑、涂装、总装、整车检测等先进工艺生产车间,以及物流配送中心、综合培训中心等辅助设施。

目前,广州本田已达到年产24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生产的车型有03年全面换型的新一代雅阁(Accord)轿车系列、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奥德赛(Odyssey)以及汇聚Honda最新技术的精巧型轿车Fit Saloon(飞度)。

在科技引创未来的时代,将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广州本田凭借强大而先进的国际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诠释对汽车制造的独到见解,为产品的卓越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引进世界最新科技的同时,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还根据中国的道路状况以及用户的驾乘习惯和审美品味,进行技术调整和再创新。

[ 专访一汽大众市场营销总监]
[ 专访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
[ 专访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
[ 专访长城汽车副总经理]
[ 专访三菱公司汽车事业部]
[ 专访凯迪拉克品牌总监]
[ 专访昌河汽车市场处处长]
[ 专访上海大众公关经理]
[ 凤凰卫视资讯台广州国际车展特别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