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项运动孩子过早玩 会伤害身体

2013年11月08日 15:28
来源:摇篮网

爸爸妈妈想宝宝快高长大,因而鼓励宝宝多跑跑跳跳参加各种运动。但原来不是每种运动都符合宝宝的生长发育,一些运动孩子太早玩,还有可能会伤害到身体。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制定锻炼计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孩子身体条件对锻炼内容的承受能力。盲目求快求早,可能适得其反哦!

一、8项运动孩子不宜太早玩:

1、拔河

建议起始年龄:7周岁

拔河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往往会使孩子的手掌皮肤被绳索磨破,甚至由于双方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引发脱臼或软组织受伤,严重的还会引起变形,影响孩子体型健康。

2、长跑

建议起始年龄:6周岁

长跑属于典型的撞击运动,对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高。孩子经常长跑锻炼,对关节处的骨骺发育不利。尤其是在坚硬的马路上进行冬季长跑时,对关节冲击力更大,骨骺容易出现炎症,从而影响孩子长个子。长跑也是一项心脏负荷运动,孩子过早进行长跑,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

3、负重跑

建议起始年龄:8周岁

有些家长喜欢让孩子负重跑锻炼,但其实捆绑着沙袋进行负重跑,孩子的跑姿容易变形,错误动作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发育中的孩子不宜进行过量的肌肉负重力量锻炼。孩子是先长身高,长体重,且肌肉含水分较多,含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负重跑容易造成孩子肌肉损伤,影响长高呢!

4、扳手腕

建议起始年龄:4周岁

一些爸爸喜欢和儿子扳手腕比试臂力。但孩子的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加之骨骼还没有完全骨化,易在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肢体变形。如较长时间用一臂练习扳手腕,可能造成两侧肢体发育不均衡,甚至使脊柱发生侧凸。爸爸在和孩子做这个游戏的时候,不妨多迁就力量,适当输给孩子吧。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身体发育 身体条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