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妈九错 国人经常犯的育儿错误

2013年11月16日 09:50
来源:太平洋亲子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的很多家长,在育儿上面还是抱着很多老套的观念。比如让保姆或者爷爷奶奶带孩子,自己不亲自照顾;把孩子当成自己炫耀的工具;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有产物,不尊重孩子的隐私......

国人经常犯的育儿错误(资料图)

孩子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早期的教育。但如果方法不当,即使家长再呕心沥血,也会劳而无获,甚至事与愿违,让孩子走上一条相反的道路。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总结出家长日常最常见的四种错误,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1、过于注重早教的作用

曾经与一位德国妈妈聊天,她说,在德国,孩子在小学前的“唯一的任务”是快乐成长,而学前教育,则是被禁止的。据联邦德国的宪法《基本法》的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也即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不允许教授任何科目的专业知识,社会上也没有任何“学前”的培训机构。

反观国内,舞蹈、绘画、奥数,等各种培训班早已经在早教行业盛行了,更有机构弄起了贵族式的培训班。而“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们,更是不惜舍弃自己的双休日或节假日,花重金让孩子马不停蹄地参加这个培训班,报名那个特长班。

这种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表面上看似扎实,但过多的培训班占据了孩子的课余生活,繁重的课业负担和“题海战术”,也让孩子失去了童真的本性,孩子过上了机械般的生活,养成被动学习的坏习惯。即便日出现了新鲜事物,也难以引起孩子的兴趣,使他们主动思考和创新的能力也得不到提升。

实际上,玩是孩子的本性,宝宝喜欢通过肢体的触碰去探索这个世界。年幼的宝宝应该以关怀、爱护、抚摸、亲吻为形式的情感教育和亲情教育为主。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让他做他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在翠绿的草坪上尽情地踢足球,在风景名胜区里快乐地游玩,在热闹的社区里自由地嬉戏,才是早期教育的重点。

2、不相信孩子的能力,管束和代劳太多。

看过《爸爸去哪儿》的家长,相信对Cindy前后的转变印象深刻,当有爸爸田亮在身边的时候,Cindy动辄大哭,但是离开了爸爸,却化身为了“风一般的女子”,不仅自己扛东西,找蔬菜,提袋子,而且还担负起了照顾小伙伴的重要任务。

其实,天亮的做法很有代表性,中国的大部分家长都是这样,不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

就拿喂食来讲,进食是每个人天生的本能。七八个月大的孩子就可以自己吃饭了,当孩子刚开始接触时,会把汤匙拿在手中摆弄,或者把食物送到鼻子、面部上,甚至直接翻到碗,都是会发生的。但是很多中国妈妈,就会觉得特别紧张,一方面觉得孩子做不好,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弄伤自己。其实,这些担心都是不必要的,只要做好安全措施,适当的做一些辅助的引导动作即可。并且,在宝宝幼儿时期让他多触摸多动手,还有利于宝宝日后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

妈妈们,摒弃传统的“那一套”吧,给孩子多一点动手的机会,不久的将来,你就会发现,自家的孩子和外国小朋友一样了,拥有强大的自理能力,不仅能够拿起汤匙进食,还能够自己穿鞋自己背书包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教育思想家 题海战术 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