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迷上网络游戏 家长该如何应对?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前一阵看过一段资料: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网络游戏用户当中,学生群体约为1.03亿,其中未成年人约为5242万人,约占学生群体人数的一半。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中国游戏绿色度监测评统计年报(2012)》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在测评的423款网络游戏当中,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多达332款之多,占到了总比的78.5%。同时文章还指出,历年破获的网络色情案件显示,在网上浏览色情影视以及其他色情信息的主要都是青少年。所以,如何引导孩子上网问题,是迫切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政府和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因为它会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前一阵看过一段资料: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网络游戏用户当中,学生群体约为1.03亿,其中未成年人约为5242万人,约占学生群体人数的一半。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中国游戏绿色度监测评统计年报(2012)》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在测评的423款网络游戏当中,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多达332款之多,占到了总比的78.5%。同时文章还指出,历年破获的网络色情案件显示,在网上浏览色情影视以及其他色情信息的主要都是青少年。所以,如何引导孩子上网问题,是迫切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政府和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因为它会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在家庭中,家长如何引导孩子上网问题也至关重要。现在有一个普遍的心理,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上网,但是又都不敢让孩子上网。武断地对待这个问题,不让孩子上网是不现实的,因为现在小学生布置作业都离不开网络。但要一步不离地管孩子上网,孩子也会很反感,家长也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导孩子健康地上网,这里也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明确孩子接触电脑的阶段

2000年以出生的孩子,一出生就面临网络化时代。但何时让孩子接触电脑却是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从健康的角度看,让孩子接触电脑过早,对于儿童智力、视力都是不利的。有研究表明6-7岁以前眼睛都处于远视状态,如果孩子经常用眼,眼睛超负荷工作,那么远视状态结束时间可能会提前,这对孩子不是什么好事。外加上小孩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控制眼睛闭合的肌肉和控制瞳孔的收缩能力还不如成年人,所以更容易感到疲劳。因此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接触电脑,包括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目前的技术,平板电脑的亮度更高,瞳孔要不断收缩适应光源变化。电子屏幕不断闪烁,眼睛的肌肉处于频繁运动阶段,得不到休息,高度紧张使晶状体过度屈曲,可能导致睫状肌痉挛,造成调节性近视,若不进行防治,可以演变为真的近视。

但现在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接触这些高科技的东西了,朋友三岁的小孩用ipad玩各种小游戏就很在行。儿子在三岁以前看到老公在书房加班,看到电脑屏幕上花花绿绿的图案就觉得好奇,一般我们也会向他介绍爸爸用电脑设计楼房等。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知道电脑是一个用于工作的工具而已。我和老公都不喜欢玩游戏,所以儿子也不知道电脑还能玩游戏。

儿子四岁时,有一次去邻居小伙伴家玩,回来就知道了电脑还能玩小游戏,并且非常感兴趣。既然他已经知道这一切,我们也不能过分限制他,因为过分压抑会造成过度反弹,而是采取疏导的方式,让他适当玩游戏,但一次玩多长时间也要遵守一定的规则。有些家长一提到玩游戏就视为洪水猛兽,不让孩子接触电脑,结果孩子在家不玩,总是想方设法出去到网吧去玩。这样会造成亲子关系的不和谐,如果孩子留恋于网吧也会荒废学业,在网吧如果受到不良习气影响也会走上歧途。

我们有位老师对电脑操作等不太熟练,但她每天都帮儿子挂着QQ升级。他儿子周末写完所有作业后,因为当时家中电脑不能上网,她就带着孩子到学校专门玩半天游戏,但平时是不能玩的。并且这位同事还找单位年轻小伙子中擅长玩游戏的人带他一起玩,最后孩子以全校第七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大学期间又获得网络游戏大赛二等奖,如今又被学校保送上研究生。

我的弟弟上大学之前家里没有电脑,我怕他上大学后迷恋网络,就让他高考过后的假期中参加电脑培训班等,了解一些办公软件的操作和应用等,这样既掌握了一些技能,同时也增强自信,又能降低对电脑的神秘感。同时在我家也让他随便上网,引导他上网看最喜欢的NBA球赛、听喜欢的歌等。相反,他好多从农村来的同学,因为以前几乎从未接触过电脑,况且也没有人及时给与正确引导。于是,一接触网络游戏就深陷其中。宿舍里的男生经常夜不归宿去打游戏,结果毕业时,有的学生还沉溺于游戏之中而不愿意找工作。

所以遇到问题宜疏不宜堵,如果越是限制他玩,就会强化他对电脑的印象。就好像刚学骑自行车时,看见一石头心中就想:千万别撞上去,但结果就会撞上去。同样提示“不要玩电脑”,但恰恰在大脑中形成兴奋点,实际上起到要提示玩电脑的效果。

我们和儿子约定每个周末两天各玩一次游戏,每次30分钟等。因为我们一直很尊重他,对他讲诚信,所以他也基本能遵守约定。同时也运用“代币法”制定奖惩规则,因为儿子已经对“代币法”非常熟悉了,大家都能遵守约定,所以儿子玩游戏时遵守时间的习惯也顺利养成。同时我也和邻居小伙伴家长沟通,平时两人一起自由玩时,我们双方家庭都不要让他们一起玩电脑游戏,以便打破家长制定的规则。

但不管现在孩子接触电脑有多早,但最好先要让他养成愿意看书的习惯。并且我觉得书是家长在引导孩子学习时最先要考虑的媒介,如果孩子刚开始接触的就是精彩纷呈、变化多端的声像等刺激,它要比书中的平面图形和文字的刺激要生动、有趣的多,就不容易引起对书本的兴趣。有些家长给孩子买各种学习机等开发孩子智力,其实哪一种学习机也不如书本给孩子带来的学习效果好。几乎所有沉溺于网络游戏中的孩子都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对于孩子将来的学校学习都是不利的,因为目前学校的学习还都是以书本为传播知识的媒介,不喜欢看书的学生看到书本就觉得陌生甚至反感。相反,从小就喜欢看书的孩子,上学后他也会对教材产生亲切、熟悉的感觉,甚至于书中的墨香对于他都是一种熟悉的味道。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时,朋友送给了一个学习拼音和汉字的学习机,因为他那时已经认得许多字,所以识别汉字不成问题。有一次,儿子对我说:“妈妈,我都能做出来,我聪明吧?”看着儿子沾沾自喜的样子,我问他怎么知道自己聪明呢?因为我一向对聪明这两个字的使用还是比较慎重的,和父母等也沟通不要轻易以聪明来夸奖他的努力。原来学习机中只要一答对问题就会响起一声:答对了,你真棒,或者你真聪明。

按照汉字结构“聪明”是会意字,我向儿子介绍“聪明”中“聪”的含义,其中的“耳”代表用耳朵多听;上面的两个点代表眼睛,希望要用眼睛多观察;中间的“口”意味着要多动嘴去说、去读、去表达;“心”代表用心思考。“聪明”中的“明”是日月坚持的意思。我引导儿子只有多听、多看、多读、多想、长期坚持才能变得聪明。并引导他现在认得的汉字多,正是通过多听故事、多看书、多读、多思考才能如此的。从而避免了儿子因为学习机的夸奖而自认为天资聪明,忽略了获取知识的途径。但现在几乎所有的电子类辅助学习的挂图或学习机等,几乎都是使用同一个程序,答对了都是“你真棒、你真聪明”之类的泛泛夸奖,殊不知会误导孩子对自己的客观评价。

另外,像识别汉字等学习如果通过看书或用识字卡等,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丰富学习过程,例如学习“口”字时,还可以引导孩子加上一笔变成什么字,孩子想出来时可以鼓励孩子:“这都是你动脑思考带来的结果,祝贺它给你带来的快乐,相信你通过多看书、多思考会认得更多的字。”家长的一句话带来的效果和仅仅按一下按钮就换来“答对了或答错了”的效果是无法比拟的。

我庆幸的是儿子从能抓握东西时就开始抓书、撕书,不到一岁就迷上了听故事,每晚睡前都离不开听故事。后来渐渐的自己主动看书,如今看书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晚上睡前、早上起床后手中都离不开书,是个典型的小书迷。有一次儿子去学乒乓球,他坚持在包里带着《三国演义》,准备中间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看书,正好做到劳逸结合。

儿子在接触网络之前已经养成愿意看书的习惯,所以,他会知道生活中获得乐趣的途径有很多,而不仅仅是电子产品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家长 儿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