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迷上网络游戏 家长该如何应对?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前一阵看过一段资料: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网络游戏用户当中,学生群体约为1.03亿,其中未成年人约为5242万人,约占学生群体人数的一半。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中国游戏绿色度监测评统计年报(2012)》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在测评的423款网络游戏当中,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多达332款之多,占到了总比的78.5%。同时文章还指出,历年破获的网络色情案件显示,在网上浏览色情影视以及其他色情信息的主要都是青少年。所以,如何引导孩子上网问题,是迫切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政府和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因为它会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四、分散游戏的内容

儿子在上小学半年前,去一个大哥哥家学会了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我一听到僵尸这个名字就有点反感,并且它也不像以前巧虎做蛋糕、布置房间等游戏那样简单。而这个游戏有不同版本,并且到一定阶段就能够升级。因此,只要玩上了就一直惦记要升到更高级别,很容易上瘾。儿子也曾经对此十分着迷,就盼望周末去玩这个游戏,我们也由以前的每周六、周日各玩一次改为玩两次。例如周六可以早晚各玩一次,白天尽量带他去户外活动。儿子曾经告诉我:“妈妈,我晚上睡觉时在脑子里也玩。”可见,小家伙睡觉做梦都离不开各种植物和僵尸。

并且幼儿园也有很多小朋友在玩这个游戏,他们也经常讨论升级的问题,例如谁开始升级到魔幻版等,感觉还很羡慕和佩服玩到更高级别的人。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他痴迷于玩这个游戏,那就让他在玩的过程中找到有利之处发挥其价值。他在玩的时候我也偶尔给他加油助威,于是玩完之他会给我滔滔不绝地介绍各种植物和僵尸的种类及特点等,权当进一步增进了亲子沟通。

渐渐地,我发现他一看到打不过僵尸就不再坚持,退出来重新玩这一关。于是,我让整日忙于工作几乎不玩游戏的老公也学着玩这个游戏,由老公引导儿子如何想办法选择植物、武器等才能击败僵尸的进攻。同时也给他规定,失败了不要紧,但若中途退出,即使时间还未到30分钟也不能再玩。从而引导儿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会应对困难、不能逃避等。再者,平日也让老公也帮着儿子升级,父子俩因为这个游戏有更多的沟通话题。最后,父子俩经过共同努力也终于升到很高的级别,儿子也很自豪地和小伙伴说起和爸爸一起升级的过程等。

看似我们在纵容他玩游戏,其实是设法满足他的好奇心。更高级别的游戏是他一直想探索的领域,等真到了更高的级别,他便觉得也不过如此而已,先前的好奇也就得到了满足,这样也就失去了对它的兴趣。这也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因为不能让他沉溺于游戏之中,所以我们会助他一臂之力。

儿子上一年级后有一次偶尔看到一个连续剧,是关于海军陆战队方面的,军事题材内容是他一直痴迷的,但平时都是通过看书等了解。他第一次看这样的连续剧就十分上瘾,我在和他一起看的过程中也很上瘾。我迫不及待通过电脑把后面的内容看完了,但我发现后来的剧情中有很多暴力的镜头,非常血腥,还不适合让儿子看。他还是按照我们的约定按部就班地一次只能看一集,于是我就给他讲后面的情节,儿子则非常兴奋地听我介绍,看来他对剧中的人物一直是充满好奇和悬念的。后来我就和他一起看了最后一集,儿子知道了故事的大结局也就放心了,以后再也不提看这个电视剧了。

面对他痴迷的事物,但这个事物对他成长过程中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我们不能立刻去禁止他,而是要采取疏导的方式。就好比潮水会越堵越汹涌,只有疏导才是解决良策。但又不能由此让他在探索事物过程中对我们有依赖性,遇到其他问题我们是不会直接帮他去做,而是让他尽可能地探索下去。

同时,为了转移他在电脑上玩僵尸的游戏,我上网买了关于这个游戏的图书和立体拼图等,儿子对此也爱不释手。并且图画书是我国着名儿童文学家金波编着的,根据每个植物的特点编的小故事,主题特别好,能对孩子有各方面的教育意义,对儿子的成长也起到很好的影响。有一次儿子邀请同学到我家来玩,和同学一起下象棋时,儿子对同学说:“你遇到问题不要轻易就放弃,要坚持才能有希望”。儿子说出这样的话,我当时觉得很吃惊,儿子告诉我他是从植物大战僵尸的书上看到的。

儿子因为书和拼图占据了他上网的时间,不知不觉从何时开始,儿子曾经热衷的僵尸游戏却尘封箱底了。

经过从多个方面使用电脑后,儿子对电脑有了比较理性的认识。周一至周五放学回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偶尔也会使用电脑,但都是登陆班级博客、或者查阅资料、或者看一些专题纪录片等,不用提醒他也会很自觉地不玩游戏。在周末的约定时间里,他也会在电脑上玩一些小游戏,但都没有像曾经玩植物大战僵尸那样痴迷。

玩游戏是一种调节放松的方式,但调节放松却不是仅仅依赖于游戏。玩游戏时坚持一个原则--只要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那就让他适当地玩。相反,因为玩游戏而不能正常上学和工作,那样则是不正常的了。(文章来源:《当个好妻子 做个好妈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家长 儿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