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质群:奥运体验以创新形式激发孩子运动热情

2013年08月17日 20:54
来源:凤凰亲子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搭建鸟巢、挥杆击球、模仿急救;在这里,你会感觉仿佛回到了2008年奥运会,你会想起当年可爱的福娃和奥运的辉煌……这里,就是鸟巢儿童体验中心。

在鸟巢儿童体验中心,记者见到了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质群,他阳光爽朗,提起孩子的运动,提起鸟巢儿童体验馆,他说了两个关键词:创新、奥运精神,只有创新才能让孩子乐于运动,才能更好地传承奥运精神。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质群(图片来源:凤凰亲子)

凤凰亲子: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缺乏运动的状况,公布结果称:在中国,与1991年相比,人们运动量减少了45%,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51%。缺少运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个报告提醒说,中国的孩子再不运动,会比父辈少活5年。缺乏运动已经危及孩子的健康,甚至寿命,您认为家长应该怎样帮孩子解决缺乏运动这个严峻的问题?

李质群:青少年缺乏体育运动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中国这个现象可能更突出一些。孩子缺乏运动,一方面可能是应试教育背景下校园体育运动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在现代科技发展背景下,孩子们喜欢玩ipad、手机,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屏幕,导致孩子到户外参与运动、集体游戏的时间减少。

针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一方面要把校园体育活动进一步落实下来,另一方面,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好榜样,应该自觉主动多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把原来应酬喝酒或者看电影的时间用来和孩子一起参与亲子运动,去游戏游玩,这样对孩子参与体育运动有促进作用。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用一些新颖的方式参与到运动中,比如可以让孩子去一些有趣的体验场馆,这种场馆具有一定的创新方式,我们鸟巢儿童体验中心有60多个有趣的项目,可能孩子们更有兴趣,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凤凰亲子:您刚才提到了鸟巢儿童体验中心,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体验中心的情况,鸟巢儿童体验中心和其他职业体验中心有什么区别?

李质群:我们鸟巢儿童体验中心去年8月8日正式开业,是全球第一个奥林匹克儿童体验中心。我们项目的名称叫“我的奥林匹克鸟巢儿童体验中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一方面,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在青少年儿童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我们的项目区别于其他项目最主要特点就是奥运体验,奥运体验包括奥运建设、奥运组织、奥运参与,孩子们在这里既可以体验组织者、参与者的角色,还可以体验奥运比赛项目的竞技。

另外,这个项目是准公益的,其他传统的儿童职业体验馆主要是商业性的,我们国家体育场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举办大型国际高端赛事和文化演出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通过积极举办这样的儿童体育活动来推动全民健身,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健身,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项目最重要的一个不同之处。

凤凰亲子:鸟巢儿童体验中心做过哪些公益性的儿童体育活动?

李质群:最近我们做了两次, 6月1号做了一个“六一阳光鸟巢快乐儿童跑”, 7月21号又做了一场“鸟巢吸引我的奥林匹克”亲子运动会,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把家长孩子聚集到一起,让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运动,享受阳光,享受奥运会场顶尖的设备,培养孩子们的运动意识,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个暑假中过得更健康、更阳光、更快乐。

凤凰亲子:据我所知马上要办第四届鸟巢儿童模拟奥运会,这个活动由“孩子自己筹办、举办、参与”,请您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个运动会。

李质群:所谓的自主筹办、自主举办、自主参与与我们项目现有的体验项目是完全挂钩的,我们平时的体验过程中,就已经有奥运组织、奥运参与、奥运建设,这次奥运会只不过是把平常孩子们体验的项目放在奥运会上集中展示一下,来检阅孩子们平常体验的效果,同时还能在一起竞争一下,竞争的过程也是为了弘扬“追求更高更快”的奥林匹克精神,另外一方面也是让孩子们竞争完了之后,能够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我们有一个荣誉殿堂,在这个奥运会中获得名次的小运动员们,都会在鸟巢荣誉殿堂里进行展示,孩子们为了追求这种成就感,会自觉主动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我们在具体的奥运会组织过程中,有相应的辅导员来具体引导、辅助,孩子们有什么临时困难可以获得帮助,当然主要还是以孩子们为主,辅导员的义务主要是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保证这个赛事正常运行举办。

凤凰亲子:您认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

李质群:除了刚才提到的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孩子们自觉主动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还有就是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奥运组织过程中的团队协作,培养孩子们团队协作精神,还可以培养孩子们的阳光心态,比如说比赛输了,应该正确来对待,除了身体素质之外,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另外,我们还设置了赚取奥运币,然后去消费的情境,可以培养孩子的感恩,孩子想消费就需要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来赚取奥运币,通过这个过程让孩子学会尊重劳动,尊重他人,学会感恩。

凤凰亲子:鸟巢儿童体验馆未来的愿景是什么?

李质群:我们鸟巢儿童体验中心目前定位是希望能够成为全球奥林匹克儿童体验的典范,同时也要成为传统儿童体验项目学习的标杆。

相关资料:鸟巢儿童体验中心

全球首个儿童奥运体验中心暨“我的奥林匹克”鸟巢儿童体验中心于位于鸟巢火炬广场,占地2万平方米,为3-12岁少年儿童提供奥运文化、奥运体育、奥运职业体验的情景式体验场馆。中心设有40个组织奥运职业体验项目、21个奥运体育体验项目,既设有医院、消防、特警、银行等社会职能部门,又含奥运志愿者中心、奥运火炬中心、奥运专列、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仪仗队等奥运主题项目,还设有橄榄球、曲棍球、棒球、壁球、跆拳道、射击等众多体验设施,孩子们可以在搭建鸟巢、挥杆击球、救助运动员等数十项体验的实际操作中得到学习和成长。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张银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