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爸去哪儿?最好的拼爹是“父爱不缺席”

2013年11月18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近日,亲子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方面,《爸爸去哪儿》火了,越来越多的爸爸“站”出来,无论是明星“爸比”,还是普通父亲,他们笑嘻嘻的接受着老婆的批评,油瓶子倒了也知道扶起来啦;自告奋勇地做孩子的穿搭造型师;也可以把孩子单独托付给他们了。

再者,前不久中央放开“单独二胎”政策,虽然专家认为人口将不会暴涨,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单独”夫妇跃跃欲试了!不管怎样,以80为代表的新一批爸爸妈妈越来越多,给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和新问题。

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爸爸们是家里的“大树”,他们奔波在赚钱养家的路上,披星戴月,清晨挣扎起来孩子还在熟睡,夜晚归来,孩子已然进入梦乡。于是,只能在他们的额头上,小小嘴巴上留下一个厚实而扎扎的吻。

父亲是高山,母亲是流水,高山与流水掩映才可形成一幅完美的画卷。据某亲子教育机构显示,来进行相关问题咨询的大多是母亲。在日常照顾孩子中,妈妈、姥姥、奶奶这一“系列”的角色比重占绝对数。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以母亲为主的占50%,以父亲为主的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中国家庭教育是否进入“阴盛阳衰”的失衡困境,父亲这一角色是否“缺位”?

如果从男女的性别特质来讲,大体上男士偏爱冒险、不拘小节、不讲卫生、倾向自立、爱运动、动手能力强、拥有探索精神……这些男人偏重的性格特质会淋淋尽致的反映在他们带孩子的方式上。不得不承认的是,这里边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是如果和一位细腻温柔的母亲结合在一起,再作用到孩子的身上,优点会被放大,缺点会变成优点。这也是父母“珠联璧合、山水相映”的教育模式最完美境界。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一项持续12年的研究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选取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孩子各个年龄段为样本进行跟踪记录。

多少年过去,想想小时候我们对父母的依赖,对他们抱抱、亲亲的渴望,对每个周末左手牵爸爸右手牵妈妈逛公园的热切期盼,怎会不知道现在的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在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眼里,奥巴马在家只是个父亲,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求他周末抽出时间陪孩子们玩。而我们还能忙过奥巴马?

男子的气魄在早期教育中有着无法估量的作用。不只是爸爸,像男幼师,男教师在学校都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男子气魄的爱给予孩子们的是厚实的温暖,踏实的勇敢。从小朋友口中得到的关于爸爸的形象,有邋遢,有果断,有多事儿,有威严,但从他们绘声绘色的表达中流露的,是满满的爱与幸福。

 

你是否还记得初为人父时的惊喜、感动与慌乱?一部分男同胞“中枪”于妊娠伴随综合症,孩子还未出世,爸爸就窘态百出。当周旋于工作、待产老婆、两位妈妈之间,你是否恨无分身之术!然而,即使“脚打后脑勺”,汗珠子掉满地,也无比幸福和甜蜜,有木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爸爸妈妈 父爱 缺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