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建弃婴岛12月投入使用 会致弃婴增加吗

2013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南京搭建弃婴岛12月投入使用

导语:近日,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搭起来了。“弃婴岛”其实是一间活动板房,大概一两天就能搭建完工,接下来就是安装里面的配套设施等,预计今年12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13

2013.11.29

事件回放:南京搭建弃婴岛12月上旬投入使用

近日,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搭起来了。“弃婴岛”其实是一间活动板房,大概一两天就能搭建完工,接下来就是安装里面的配套设施等,预计今年12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

朱洪介绍说,目前,“弃婴岛”只能说是初步搭建好,下一步还将配备一些设施,比如空调、保温箱、小床、小夜灯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将避免婴儿在被遗弃再次受到雨雪雷电或小动物咬等二次伤害。另外,里面还会放一次性尿布、奶粉。

“正如网上的争议,一听说我们要建‘弃婴岛’,就有人说我们是在纵容弃婴行为。”朱洪表示,其实这是在保护孩子,考虑的是保障无辜孩子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目前的现状是,不少弃婴是被丢在垃圾桶旁、山上以及公园的角落里,后来被市民发现报警,由警察送到福利院。“你看看,这么冷的天,如果孩子被丢在露天里冻一夜,那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截至目前,今年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已经收了约160名弃婴,也就是说,平均两三天就会收到一名,98%的孩子都是重病重残的,急需救治。

“‘弃婴岛’就像一个港湾,可以让他们存活下来,让他们不再受到风吹雨淋。南京建立‘弃婴岛’,是为了确保将被抛弃的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区域,同时第一时间纳入国家收养。”朱洪说。

调查加载...
 

弃婴岛会不会导致弃婴增加?

从逻辑上讲,质疑“弃婴岛”可能导致弃婴增多,就意味着承认如下假定:有为数不少的父母,因为婴儿能够获得庇护或者得到福利机构收养,就会做出弃婴行为。这一假定显然站不住脚 。

首先,调查研究表明,导致弃婴的原因,主要是婴儿先天残疾、未婚生育、重男轻女思想和贫困等。虽然不能排除父母在弃婴时,会因考虑婴儿的命运而产生思想斗争,但“弃婴岛”的有无,远不能成为弃婴与否的决定性因素,甚至可以说,“弃婴岛”有也不会增加、无也不能减少弃婴行为。

其次,总体而言,弃婴是发生率很低的极端现象。尽管缺乏正式的官方数据,但另一项调查数据可供旁证。根据民政部在本世纪初的统计,全国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孤儿与弃儿总数为5万余名。因为绝大多数父母无论什麽情况都不可能做出弃婴行为,所以“为数不少父母是否弃婴取决於有无弃婴岛”的假定根本不成立,“弃婴岛将导致弃婴增加”的结论也是毫无根据的。

再次,弃婴违法行为与被弃婴儿的命运是两回事。弃婴者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但被弃婴儿免受二次伤害的权利以及生存发展权应该得到保障。把弃婴遭受二次伤害甚至丧命的可能后果当作筹码,去增加弃婴者的心理压力,进而达到阻止弃婴行为的目的,这种思路既不人道,也不符合逻辑。

从现实情况看,“弃婴岛导致弃婴增加”的质疑也无必要。2011年6月,石家庄市设置了全国第一个“弃婴岛”,其后5个月内该市收到的弃婴人数,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从“弃婴岛”成立两年来的情况看,石家庄福利院收到的弃婴数量跟常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而弃婴存活率则提高了20%。   

从国外经验看,美国洛杉矶、德国汉堡等较早设置“弃婴岛”的城市,都没有出现弃婴明显增多的情况,相反,此举还减少了终止妊娠、堕胎甚至杀婴等行为。

可见,“弃婴岛”纵容鼓励弃婴的质疑在逻辑上站不住脚,“弃婴岛”导致弃婴增加也纯属杞人忧天。恰恰相反,设置“弃婴岛”是更具人性化的善政良治。

被弃婴儿是无辜的受害者,如果没有“弃婴岛”的庇护,他们脆弱的生命很容易遭受雨雪冻,以及动物咬啮等威胁。想想之前不幸夭折的“纸箱弃婴”,在其父母狠心放弃承担抚养责任之后,如果社会救助能及时跟上,为他的生命筑起一个 “安全岛”、“保护网”,那麽一条小生命或许就能够幸存下来。

当然,设置“弃婴岛”只是在弃婴生命遭受严重威胁之际,社会提供的一种底线性质的最低保障,而不是对遗弃行为的豁免。要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消除弃婴行为,还需要法律、经济、医疗、教育、道德等多方面的努力。(据《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弃婴 height width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