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00年前接种疫苗50%孩子会死亡 现在疫苗安全性很高

2013年12月17日 13:19
来源:凤凰亲子

 
 

湖南婴儿接种疫苗死亡

导语:近期,湖南3名婴儿接种了乙肝疫苗,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其中2人死亡。2月16日,疫苗生产企业康泰公司发出澄清公报称,致死原因缘于偶合症,与疫苗无关。到底是什么是偶合症,带孩子打疫苗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17

2013.12.17

事件回放:企业称婴儿打疫苗死亡是偶合症

近期,湖南3名婴儿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其中2人死亡。目前,涉事两个批号产品已暂停使用。昨日,疫苗生产企业康泰公司发出澄清公报称,致死原因缘于偶合症,与疫苗无关。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婴儿死亡与疫苗有无关联,要等婴儿尸检结果出来,约需2个月。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什么是偶合症?

专家简介:郑玉巧,著名儿科专家,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特需专家,儿科主任医师

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感冒发热一样是机体在抵御细菌或病毒。

偶合症就是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偶合反应,郑玉巧说:“偶合反应与接种疫苗本身无关,只是在接种疫苗时,恰好被接种者处于某一疾病的潜伏期,接种疫苗后刚好发病,实属巧合,即使不接种疫苗,也要发病。也有的是已经患病,但比较轻微,没有明显的表现,接种疫苗后疾病的表现变得明显起来。还有已经患有慢性疾病,接种疫苗后病情加重了,或使正处于恢复阶段的疾病再次复发。偶合反应也是极其少见的,尤其是后两种,在接种前,医生都会问清楚的,所以一般不会发生。”

郑玉巧介绍说:“除了偶合反应,疫苗反应还有4种:一般反应、加重反应、异常反应、预防接种事故。

1.绝大多数疫苗反应是轻微的、短暂的,是一般反应。

2.加重反应性质上与一般反应没有区别,只是临床表现更严重。在疫苗使用不当,疫苗质量不好,被接种者饮酒、疲劳、处于经期、身体不适等情况下发生。如果疫苗使用不当,往往发生于同一接种时间地点;如果有疫苗质量问题,同一批号的疫苗发生反应人数往往超过正常比例。

3.异常反应与一般反应同时或先后发生,但其性质和临床表现不同于一般反应。只出现在同批疫苗、同时接种者的极少数或个别人身上。异常反应常可引起严重后果,特别是过敏性休克等,如不引起足够重视,争分夺秒抢救,往往危及生命。所幸,异常反应是非常罕见的。

4.预防接种事故更多的是责任事故而不是医疗技术问题,属于医疗事故。”

在疫苗接种前后父母该怎么做

当看到类似接种疫苗负面新闻时,许多爸爸妈妈都会特别焦虑,不知道还要不要接种疫苗,如果接种疫苗该怎么做?

“在400年前孩子接种疫苗后,有一半都会因为疫苗反应死亡;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疫苗的安全性已经非常高,比起孩子不接种,冒着患某种传染病的危险,对孩子的危害是微不足道的。父母切不可因噎废食,耽误大事。”接种疫苗时该怎么做,郑玉巧给父母提供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

1.一定按照国家计划免疫程序,严格认真地让孩子接受预防接种。

2.对于计划外的免疫接种项目,要根据具体情况,听从当地最具权威性的机构建议,有选择性地为孩子接种。

3.向医生询问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反应,处理原则和方法。

4.了解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变化。

5.接种前给医生提供必要的情况,如孩子身体的健康状况,是否服用某种药物,是否有某些异常表现,以及父母的过敏史、疾病史等。

6.接种疫苗后一定要在医院等待20分钟,确定无异常反应后离开。

7.接种疫苗当天,不要带孩子到人去聚集的场所,不要带孩子游泳或参加其他运动,更不能到患儿聚集的医院。

8.回到家里要让宝宝注意休息,多饮水,不要吃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

9.在接种疫苗后一周以内,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即使在你看来只是一般的小感冒,也要向预防保健医生咨询,不要自行处理。

10.接种疫苗一定要有延续性,从孩子出生开始,如果接种的是国产疫苗,那么以后就要坚持一直接种国产疫苗,如果孩子出生在国外,一直接种外国生产的疫苗,那么即使回国后,也要坚持继续接种之前国家生产的疫苗,因为每个国家传染病发展情况不一样,研究会有差异,生产的疫苗也会不一样。

呼吁:社会更多力量救助疫苗异常反应孩子

郑玉巧说:“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是科学家对人类的贡献,疫苗阻断了非常多的传染病,当然,就不幸发生重症异常反应的儿童和家庭来说,仍然是百分之百的悲剧和灾难。这就是疫苗给人类带来巨大福佑的同时,也会让极少数人付出代价,出现终身病残甚至死亡。但,极个别的代价是值得的,他让更多的人免受疾病的威胁,他们是为整体人类的健康付出的代价,所以,他们理所应当得到社会的人道救助。我见过一则国外的资料,这样的病残儿在当地得到国家慈善保险基金的终身救助。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时,父母都将怒火转向医疗机构甚至具体操作的医生,打官司要求医院赔付。事实上,确实有与预防接种事故完全无关的病例出现,不应该由医院承担。但这个代价也不应该让家庭承担,而应该由社会来承担。”

“这里面体现着社会保险的真正含义。就像公益广告,国家规定每个广告公司必须发布一定比例的公益广告,来体现广告的真正含义。商业保险公司(尤其是医疗保险项目)、社会保障机构都应该拿出一定额度的基金,来体现保险和保障的真正含义。尽管这个话题,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作为一个医生的知识和能力的范围。”郑玉巧呼吁说。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偶合 疫苗 height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