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奶粉厂商争夺"第一口奶":一场奶瓶与乳房的战争

2013年09月16日 21:56
来源:人民网

妈妈:

被逼卷入乳房与奶瓶之战

另外,还有一种被称之为“乳头错觉”的现象。妈妈的乳头和奶嘴感觉明显不一样,对新生儿来说,用奶嘴吃奶要比吮吸妈妈的乳头容易多了,宝宝如果从一开始就用奶嘴,就会给妈妈带来喂养困难。商家在争夺孩子“第一口奶”的同时,也是在与妈妈争夺孩子的“喂养权”。

一位网友妈妈在自己的博客中,把自己喂养孩子的经历形容为“奶瓶和乳房的争夺战”。她在博文中记录了自己的小宝宝因为习惯了奶瓶而不愿费力吃母乳的苦恼,她不得不把奶水挤出来装进奶瓶里喂养孩子。最终,在乳头矫正器的帮助下,小宝宝极不情愿地开始吮吸妈妈的乳头,这场争夺战也以乳房的胜利而结束。

厂商

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同时,奶粉厂商在对外宣传中往往突出科学配比称成分接近母乳,这种说法误导了不少消费者。

比如,有些奶粉的包装上标明:含有DHA、双歧杆菌、优选a乳清蛋白、可溶性膳食纤维、核苷酸、叶黄素、亚油酸等等。有的销售人员还说,他们的奶粉可以替代母乳,甚至比母乳营养更全面。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曾明确指出,很多消费者对母乳营养成分的认识不足,配方奶粉永远也替代不了母乳,配方奶粉是人工合成的,但有些东西永远加不进去,比如抗体和乳清蛋白。

专家指出,近年来的科学研究成果表明,母乳喂养仍然是婴儿获得营养和促进婴儿生长的最佳方式,并有利于加强婴儿与生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而从营养和免疫的角度来讲,母乳更是优于奶粉。

专家:

母乳喂养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去年6月7日至7月15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不足五成。有36.2%的宝宝是母乳加配方奶混合喂养;配方奶喂养的比例则接近15%。对于6个月到1岁间的婴儿,继续母乳喂养比例下降到45%以下;配方奶喂养的比例超过25%。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6个月内应100%纯母乳喂养的标准相差甚远,距发达国家接近70%的母乳喂养水平也有相当的距离。

专家表示,早期母乳喂养能够使新生儿死亡率降低约20%。婴儿出生的头一个月,非母乳喂养的孩子的死亡率比母乳喂养的孩子要高25倍。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奶粉 母乳 第一口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