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奶粉厂商争夺"第一口奶":一场奶瓶与乳房的战争

2013年09月16日 21:56
来源:人民网

相关链接

医疗机构禁售母乳代用品

据了解,早在1981年,第34届世界卫生大会就公布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守则》规定:对母乳代用品,不得在销售点进行广告宣传、赠送样品或在零售一级直接劝诱消费者购买的任何推销活动。1995年,国家6部委还联合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商家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孕妇、婴儿家庭赠送母乳代用品的产品、样品,禁止减价销售。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抵制母乳代用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在本部门、本单位所做的各种形式的推销宣传。不得在机构内张贴母乳代用品产品的广告或发放有关资料。

可惜,这些规定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记者观察

院商合谋促销奶粉发横财

很多孕妇都表示,自从怀孕,就会接触到林林总总的奶粉广告。很多孕妇还曾收到奶粉销售商的促销电话,强调奶粉的诸多优势,如“省事”、“比母乳营养更全面”等。除了超市宣传、电话营销和电视广告外,在医院产科、儿科,经常可以看到婴幼儿奶粉的展示和免费赠送。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市内的一些大医院,没有发现宣传栏植入广告的情况,但多名产妇都证实院内奶粉提供。一位产妇的姐姐说××医院免费赠送了半袋多美滋,够小孩子喝几天,几天后产妇有母乳了就不用了。记者打电话咨询时,护士表示只免费提供一小包多美滋奶粉给母亲试味,她明确承认这是因为奶粉公司想推广奶粉的做法。位于同福路的广州某医院一名护士说在产妇没有母乳前,医院将免费提供美赞臣、雅培、惠氏、明治等,具体看仓库进什么奶粉,一个时间段只提供一种奶粉。

曾有报道指出,医院里赠送的奶粉叫“医务奶粉”,厂家送给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再送给孕产妇。“医生每向企业提供一名孕产妇的个人信息,将得到10元至30元不等的‘取单费’。如果成功推荐孕产妇购买本企业产品,将得到60元以上的‘续吃费’。”

据悉,超市内出售的各种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大多是900克一罐或500克一罐的。而商家免费赠送给产妇的试用装,一般都是300克一袋。而这300克也是商家经过精心计算的,恰好够一名新生儿食用一周。一旦新生儿第一周一直吃这个品牌的奶粉,他就会对这个奶粉的味道印象深刻,一周后再换其他品牌,往往会被小宝宝排斥,这样就迫使产妇不得不一直购买这个品牌的奶粉。对商家而言,争夺到新生儿的第一口奶,就意味着争夺到了新生儿从出生到断奶期间全部奶粉的使用权。记者周照实习生郑春城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奶粉 母乳 第一口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