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亲子独家揭秘:姚晨月子餐食谱曝光

2013年07月18日 10:05
来源:凤凰亲子

普通老百姓如何坐月子?

钟宇富建议新妈妈在产第一、二阶段(产后第一、二周)会吃些猪肝、腰花、猪肚等来帮助排出恶露、强腰固肾;而鸡汤和猪脚汤等平常用来发奶的汤水,会放在第三、四阶段(产后第三、四周),因为若在前两周过早进补,肠胃还没有吸收高营养的准备,反而对身体造成负担。

现在正值夏季三伏天,我们在饮食上会增加容易消化的粥类,以五谷进行搭配,这样对肠胃道的保养比较有利,同时我们会制作专门的月子饮料(山楂茶和红枣茶)补充月子里面的水分需要,而且对促进消化及身体代谢有用。

退一步讲,即使老百姓坐月子的时候无法像专业机构那样选择最优的食材进行烹饪,但是依然可以遵从着正确食用月子餐的理念进行调养和滋补,无论如何也会比瞎吃乱补要健康得多。

月子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一忌:产后立刻大吃大喝,增加肠胃负担。正确的是:要少食多餐。

二忌:产后马上喝发奶汤,产后72小时充血期,容易引起乳腺炎。应该等到乳腺通畅后再喝鲫鱼汤等发奶食物。

三忌:吃滋补品的时间点,比如“人参”,产后体虚,过于滋补的药材容易造成“虚不受补”,造成身体负担。

四忌:燕窝、海参齐上,过多吃、过早吃都容易造成营养过剩,一般建议在半月后,每周2次较好。

钟宇富还为新妈咪们推荐了几款非常实用的月子餐,可供大家参考。

麻油猪肝:因为猪肝在中药中有补血活血的作用,在产后排恶露适量食用较好,一般推荐产后第一周。

四神粥:芡实、山药、薏仁、莲子加入米中炖煮,在夏天吃很清爽,对睡眠和刀口恢复都比较有益。

麻油鸡:是台湾特色的滋补汤水,黑麻油温补而不燥,鸡肉补充蛋白质,是产后2周之后恢复体力,补充奶水的推荐。

红豆汤:在产后每天推荐食用2小碗,红豆本身有补血利水作用,对于产后消水肿,补气血较好,但是豆子多吃容易胀气,所以每天2小碗即可。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徐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