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被打上的出生标记

2013年11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育婴网

胎记的主要来源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皮肤上异常的色素细胞,另一种是变异的血管。无论哪一种来源,往往位于皮肤内或皮下,人的身体上有些与生俱来的标志,俗称胎记(Birthmark)。在古代,胎记往往被赋予迷信的意义,例如十八世纪以前,迷信观念认为胎记是母亲情感的反应。如果一个儿童有显而易见的胎记,则提示了母亲有相应的情绪困扰;如果伴有其他影响形象的先天畸形,甚至可能被周遭当做“妖怪”而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当然,现代医学没有任何支持先天性畸形与母亲的精神世界有关的证据。家长们关心的往往是孩子的胎记究竟是什么?是否有危害?能不能消除?  

胎记究竟是什么?

胎记的主要来源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皮肤上异常的色素细胞,另一种是变异的血管。无论哪一种来源,往往位于皮肤内或皮下,在出生或出生不久显现出来,所以容易被发现而引起关注。所幸的是,胎记大部分是无害的,可以随着生长慢慢自行消退,然而有一些却可以越长越大,甚至需要通过激光或者手术方式去除。

此外,还有一部分胎记并非良性,有些甚至提示了身体其他的隐患,如内脏畸形或系统性疾病,因此,是否可以任其“自生自灭”还需要医生的判断。本文就简单介绍下常见胎记的种类和处理。

以下举例几种常见类型,千万注意,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某一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可以千变万化,千万不能根据网络上典型病例的描述来自我诊断,正确的方法还是需要请专业的医生来诊治,否则引起误诊误治将带来无穷后患!来自异常色素细胞的胎记

先天性色痣

先天性色痣(Congenital Nevi):先天性色痣属于真皮黑色素细胞的良性肿瘤之一,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表现为各种形状的、出生时既有的色痣。和晚发者不同的是,先天性色痣范围通常较广泛,约10%有恶变倾向,有的痣可合并血管痣、脂肪瘤或神经纤维瘤。因此较大的先天性色痣应手术切除,如有困难,则应定期随访。

蒙古斑

蒙古斑(Mongolian Spots):此胎记常见于亚洲人,所以被命名为“蒙古斑”。其本质为先天性真皮黑素细胞增多症,多见于腰骶部及臀部,呈蓝色斑片状损害,类似于小朋友被打屁股以后出现的乌青。蒙古斑在出生后几年自然消退,不留痕迹,所以不用特殊处理。但其外形需要与蓝痣鉴别,细胞蓝痣较易恶变,所以要尽可能手术切除。

牛奶咖啡斑

牛奶咖啡斑(Cafe-Au-Lait Spots):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呈椭圆型浅咖啡色(拿铁咖啡的颜色),不随年龄增长而变淡,一个人身上有一两个这样的色斑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多于4个,则要考虑患神经纤维瘤的可能性,需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胎记 血管瘤 标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