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生儿不睡觉怎么办

2013年11月14日 1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不睡觉怎么办?宝宝不睡觉,这可是很折腾爸爸妈妈的,要怎么哄新生儿宝宝睡觉呢?新生儿宝宝还是一个小婴儿,不爱睡觉的原因可多了,让我们来研究一下吧。

第一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有可能是因为之前吃得太饱,或者吃得太少而产生饥饿,这样都会令身体感到不适,从而不想睡觉,所以要给他喂奶或者抱着他散散步,消化一下。

第二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可能是因为他睡眠的环境有些嘈杂,或者由光线照射,使他无法安静入睡。因为婴儿的感官都是十分敏锐的,所以一点点声音也能够吵得他睡不着觉,这时要将窗帘窗户等关严,杜绝吵声和光线影响。

第三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可能是因为生病的缘故。因为婴儿的免疫力相对成年人要差,所以一点点感冒或者其他的小病就能够困扰得他们睡不着觉。如果发现婴儿头烫面红等异常,就要带他去看病。

第四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还有可能是因为缺钙的缘故,这就要在平日里宝宝的食物中多增加一些钙质品。

第五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还有可能是因为抚养者离开身旁而产生了孤独或者恐惧的心理,这时候,只要抚养者到他身边轻轻安抚即可。

第六种情况,婴儿不爱睡觉,还有可能是因为喝多了奶粉而导致上火,这时候只要让他适量的喝一些白开水,一般就可以达到清火效果。

而一个月内的新生儿,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睡眠的时间约可达十六至二十个小时,是成年人的两倍多。

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胎儿是没有白天与夜晚的区别,因为子宫内都是昏暗暗的。但是出生马上就面临了昼夜的问题,人类在千万年演化的过程中造就了夜伏昼出的工作习性,白天活动,夜晚休息,所以父母皆希望宝宝能调整生理时钟,与父母作息时间相配合。但实际情况却不如此。

宝宝晚上不睡觉,哭闹要大人抱,多为心理因素,是成长阶段的必然现象,随着宝贝的心智发展,他日渐需有人刺激玩耍,只是宝宝选择的时间对大人不适合而已。半夜吵闹对父母而言的确很伤神的。

因此,为了宝宝及父母双方的利益,一定要将宝宝夜晚不睡觉的习惯尽早改过来。

但是宝宝的生理时钟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过来,父母可以利用下列的方法逐步进行:

1、 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睡觉

可与之玩耍、刺激或放置到光线充足的地方,使之不易入睡;而到了晚上就尽量把光线调暗,环境安静,使其舒适而能安睡。

2、可以借助一些安眠的药剂

与儿科医师沟通,使用无瘾性的镇静剂,在夜晚需要让宝宝安睡时适量给予,促使其安睡;大约只要一周左有的时间,宝宝的睡眠习惯就可以调整过来了。(但这种方法一般不建议使用)

3、 置之不理

宝宝夜晚哭闹不停,只要确定无病痛,属于情绪性的哭闹,要人抚慰时,父母可置之不理,但要不动声色地在旁观察,待其哭闹累了,自然就会安睡。经过一段时间后,宝宝的心理会意识(学习)到,当睁开黑漆漆的时候,再怎么哭闹也不会有吃或有抱的。父母只要持之以恒,一定可以改变宝宝夜晚不睡的习惯。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新生儿 情况婴儿 不睡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