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宝宝保暖攻略:穿衣服不是越多越好

2013年11月06日 08:41
来源:39健康网

1、冬季宝宝穿衣服不是越多越好

冬季天气寒冷,宝宝穿少了,容易受凉感冒,穿多了,容易出汗,也容易受风寒引发感冒。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合适呢?冬天穿衣服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其实,穿的太多的宝宝更容易生病,特别是已经会走路的宝宝,因为小孩的体温相对成人偏高一些,运动量大,易出汗,而严实的衣服使宝宝不能很好地热交换,结果导致“热过了头”,会出更多的汗,以至于稍稍受点风寒就会感冒。

如果室内有空调或暖气,室温能保持在25℃左右,宝宝只要穿薄薄的棉衣,内穿一件细软的薄棉衬衣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了;如果家中没有取暖设备,室温比较低,可以给宝宝多加一件棉背心或者毛背心,这样可以保护宝宝前胸、背不受风着凉,还有利于宝宝活动方便。

不过,给宝宝穿多少件衣服,并不是一层不变的,要根据衣服的厚薄和所在环境的温度而定。一般来说,不会走的宝宝,穿的衣服应该和大人安静状态下,感觉舒适,不冷不热时所穿的衣服一样厚薄就可以了。如果宝宝已经会走了,就要给宝宝少穿一件,因为,宝宝会走以后,运动量比较大,容易出汗。

2、宝宝冬季睡觉时被子不宜过厚、过重

冬天天气寒冷,妈妈担心宝宝着凉,总会给宝宝盖得厚实而暖和。如果睡觉时盖得过暖和过紧,会令孩子觉得过热,这时就很容易踢被子。 宝宝的免疫能力较差,经常踢被子会使机体免疫能力下降而导致生病,如感冒、咳嗽、腹泻等。因此,宝宝睡觉时,妈妈们可以这样做:

不要给宝宝盖得过厚、过重,也不能穿得太多。宝宝睡觉时宜穿宽大柔软的单衣裤,可以给他做一件马夹式的长背心套上能免于宝宝踢被子时胸腹部受凉,也可让宝宝睡睡袋,既方便,又不会着凉。睡袋大小可随着月龄更换。给宝宝选择柔软而保暖性好的棉质床垫和被子,临睡前可用热水袋把被窝捂热,宝宝睡觉时取掉,这样既使孩子感到暖和又不过分热。

有的妈妈总喜欢把宝宝的双手双脚全盖在被子里,其实这样做很容易使宝宝踢被子。不妨给宝宝准备一双厚实的袜子,被子盖住脚踝就可以了,这样被子不容易踢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天气再冷,也建议房间内开一点窗户,这样有利于空气流通,使宝宝更容易安睡。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宝宝会 被子 感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