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分钟自测你心理健康程度

2013年09月16日 10:56
来源:39健康网

导语:一般心理健康指标。马斯洛曾在与米特曼合著的《变态心理学原理》一书中提出过如下11点,大家可以根据情况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有个初步判断。

你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是否能完全掌控?这里心理专家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健康心理的行为标准,并提出相应指导。一般心理健康指标。马斯洛曾在与米特曼合著的《变态心理学原理》一书中提出过如下11点,大家可以根据情况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有个初步判断。

1.具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与个人的成就有“有价值”之感。

2.适度的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3.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自发性与感应性,不为环境奴役。

4.与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挫折的打击,无过度幻想。

5.适度的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特别不应对个人在性方面的需要与满足产生恐惧或歉疚。

6. 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与目的,并能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计;对个人违背社会规范、道德标准的欲望不做过度的否认或压抑。

7.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视社会标准的不同而改变,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8.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的。个人所从事的多为实际的、可能完成的工作,及个人生活目的中宜含利己与利人两种想法。

9.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而改变自己。

10.在团体中能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关系,重视团体的需要,接受团体的传统,并能控制为团体所不容的个人欲望或动机。

11.在不违背团体意愿的原则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有个人独立的意见,由判断是、非、善、恶的能力,对个人不做过度阿谀,也不过分追求社会赞许。

四招调适心理

面对现实,适应环境。能否面对现实是心理正常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心理健康者总是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一则他们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改造环境,以求外界现实符合自己的主观愿望;另则在能力不及的情况下,他们又能另择目标或重选方法以适应现实环境。心理异常者最大的特点就是脱离现实或逃避现实。

结交知己,与人为善。乐于与人交往,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人是群居动物,与人群一起不只是可得到帮助和获得信息,还可使我们的苦、 乐和能力得到宣泄、分享和体现,从而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保持心理平衡、健康。人生是美好的,与人相处是有利于心理健康的。

努力工作,学会休闲。工作的最大意义不限于由此获得的物质生活的报酬,从心理学的观点看,它对个体还具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工作能表现出个人的价值,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件平常琐事(如写篇小文章、修理家用电器等),还是从事长期性的职业工作,都能获得一种成就感。个人在团体中要得到接受和承认并提高自己的地位,而工作成绩便是与人比较的最好标准。我们应该合理地安排休闲时间,经常改换方式,或郊游、或聚会、或访友、或参观展览等等,也可参加一些职业性的活动或社会性的活动。要使休闲风味丰富多彩,真正成为恢复体力、调剂脑力、增长知识,获得健康的机能。

人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医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主要就依靠自己,心理疾患的治疗除需有心理医生的指导外,也需要依靠自己的信心与毅力。如果掌握了有关心理健康和心理治疗的知识,我们不仅能随时关心和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还可随时修正自己的行为。从此意义上讲,人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医生。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孙铭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