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生孩子真能缓解女性痛经吗

2013年06月03日 07:43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调查三:红糖水能否缓解痛经?

调查结果:红糖水也许只是精神安慰剂。

一些女性习惯在经期煮生红糖水喝,这种民间的方法流传已久,甚至在各大超市都能看到卖生姜红糖冲剂的。但是这种方法的理论依据和疗效如何,遗憾的是,从没有人做实验研究过。尽管有些试验认为中药材在治疗痛经方面似乎比其他方法更有前景,但是受现有的试验方法和试验质量的限制,目前并没有肯定的结论。 所以现今我们只能这样解释:如果红糖水能够缓解痛经,那或许是安慰剂的效果;或许是喝热水的效果,和热敷类似。

调查四:吃药缓解痛经吗?

调查结果:滥用药物可能会加重痛经。

如果你觉得热敷让你的形象大打折扣,或者热敷对你没起作用的话,那么口服避孕药是缓解原发痛经的首选,当然前提得是你也有避孕的需求。避孕药的种类很多,治疗痛经通常使用的是雌激素和孕激素配伍的短效避孕药(并非紧急避孕药)。它的原理在于可以减少子宫内膜的厚度,降低前列腺素等激素的分泌,同时减少月经量,降低子宫收缩的程度,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当然,服用避孕药也存在着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经间阴道少量出血、体重增加、血栓风险增加等,所以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如果不能或不想吃避孕药,那么止疼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非甾体类的止痛片能够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效果。要注意的是:止疼片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所以至于这些药怎么吃,吃多少,也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咨询妇产科医生。

有些女性不明自己痛经的原因,单纯的靠吃止痛药等来缓解痛经问题。其实这也是痛经治疗误区。因为构成女性痛经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根据不同原因造成的痛经,其解决的方法也会不同,滥用药还可能加重痛经,或产生一种依赖性。

调查五、按摩方法治疗痛经靠谱吗?

调查结果:过度按摩会刺激子宫,加重出血。

女性千万不要通过按摩方法治疗痛经,医生指出,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进行激烈的按摩,因为过度的按摩容易刺激子宫内膜,甚至会加重出血的情况。

调查六:热水袋是治疗痛经的万能钥匙?

调查结果:用热水袋也得分清体质。

很多女子痛经了,就抱着一个热水袋。其实,温热疗法治疗痛经并非适合所有人,因为我们正常人的体质是分为虚、实、寒、热的,对于虚寒型体质采用温热疗法治疗才有功效,而对于其他体质的女性则不宜采用这种方法治疗痛经。

对于寒性体质的女性来说,热敷(约39-40℃)下腹部有助于缓解子宫寂寞的痉挛,效果堪比止痛片。在一项随机试验中,研究者将81名女性分为4组,接受的治疗分别是:① 热敷+安慰剂,②热敷+布洛芬片(一种止痛片),③无热敷+布洛芬片,和④无热敷+安慰剂。

结果表明,单用热敷与单吃布洛芬片的缓解疼痛效果相当,并且和无热敷+安慰剂组相比,疼痛有着非常显著的缓解。而热敷+布洛芬片并不比单用布洛芬片效果好,但却可以推迟疼痛的到来。

受以上结果的鼓舞,这些研究者又做了另一个多点试验,这次的人数扩大到334人,随机接受热敷或对乙酰氨基酚(另一种止痛片)的治疗,发现热敷的效果优于对乙酰氨基酚,而且更重要的是,热敷完全不会有吃药带来的副作用。

调查七、痛经会自动痊愈吗?

调查结果:若非器质性病变,就有痊愈可能。

如果女性的痛经并不存在器质性的病变,则大部分人可能会自动痊愈。但如果女性是由于存在器质性的病变的话,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找出引起痛经的原因,避免拖延病情,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调查八:如何预防痛经?

调查结果:防经痛可以喝玫瑰姜枣茶

玫瑰姜枣茶,作为祛寒养生茶,体寒和手脚冰凉症状的人常喝,有一定辅助医疗效果。特别是对于冬季容易有痛经与其他寒冷疾病的女性来说,更加有用。

在女性月经时喝姜枣茶,可暖子宫,减少痛经。姜枣茶具有温中散寒、止呕、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燥湿消炎的功效。饮用能促使血管扩张,全身有温热感,具有强心作用。姜枣利胆、镇痛、解热、抗炎、抗菌、抗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对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也有较好的医疗效果。

生姜:具有活血功能,可增加身体的温度,加快体内血液流通速度。

红枣:有养血的功效,对于血虚气虚贫血的人有较好的效果。古语说,日食三颗枣,青春不显老。

玫瑰姜枣茶做法:

1、将干红枣洗净,去核,用剪刀剪出几道豁口;

2、生姜洗净,切成薄片或丝;

3、准备两大勺玫瑰酱,或干玫瑰花加冰糖或蜂蜜;

4、所有原料放在茶壶或杯子里,冲入烧开的热水浸泡片刻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泡饮用一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孟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