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借助阳光“光养生” 调理体质抗衰老

2011年11月15日 10:23
来源:ELLE中文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借助“光养生”调理体质抗衰老

饮食“光养生” 按四季光照吃对食物

阳光对健康所起的作用,可不止是晒晒那么单一。俄罗斯著名生物学家弗拉基米尔·沃尔科夫教授在其撰写的《永生的医学和280年的尘世生活》一书中,提出了一种借光养生的方法,即不同季节,要按不同的光照特点来选择食物。

大部分人都知道,我们感受到的白色阳光,实际由多种色彩的光混合而成,包括可见光和不可见光,如红外线、紫外线等。按照沃尔科夫的说法,不同季节,占主导位置的光线会呈现出色彩上的差异,而这种差异,恰恰可以指导我们怎么吃得更好。

春天多吃茄子等紫色食物:在春天和春夏转换期内,紫外线和紫色光占据主导地位,其最大的好处是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因此,在这个阶段多吃紫色食物,如茄子、紫葡萄、紫皮萝卜等,对强健身体好处多多

夏天要吃西红柿等红色食物:进入夏天,直到立秋,光谱射线开始转为红色光和红外线。人体吸收红外线,可产生“温热反应”,消炎止痛、抗痉挛。食物宜选择红色或橙黄色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南瓜、草莓、橙子、苹果等,樱桃汁和西红柿汁这样的红色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

秋天以黄绿色蔬菜为主:秋天和秋冬之交,黄色光和绿色光占据优势,因此,黄绿色蔬菜、绿茶,以及蘑菇等都是上佳选择。

冬天吃鱼虾:冬季到来年春天,光谱射线主要是蓝色光。蓝光内所含的蓝色素,可促成血液中含铜血清蛋白的生成。如果缺乏,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也容易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多吃鱼虾,就是适应这个季节光照的选择。

上述原则,在中医看来,也有一定的道理可循。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与外界环境息息相关。按照什么颜色的光,吃什么颜色的东西,也应该是“养生顺应自然”的一种体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抗痉挛 松果腺素 抗衰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