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常喝酒该如何养肝护肝

2013年10月12日 10:48
来源:人民网

最伤肝4个元凶

首先是肥胖

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指出,肥胖带来的一大危害就是脂肪肝,控制饮食和锻炼身体很重要。不要让肥甘厚味成为饮食的主角。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肝病专家朱丽颖教授提醒,脂肪肝一旦恶化就会演变为肝硬化,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

其次,吃药对肝脏都有损害。

需要强调的是,药物肝损害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谁也不知道自己对哪种药“过敏”,因此要在医生指导下吃药,自我药疗要不得。

再次,酗酒。

酒精能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长期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朱丽颖还指出,除饮酒量外,不同的饮酒方式,如空腹饮酒或将不同种类的酒精饮料混合饮用,可增加酒精性肝病发生的危险性。

,不讲卫生。

庄辉院士说,乙肝和丙肝都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因此生活中要格外当心。“比如我从来不去洗脚店洗脚,也不在街头摆摊处理发,而是去正规理发馆理发,并且我只理发,不刮脸,因为理发馆很难做到器具的彻底消毒。”

经常在外喝酒应酬该如何护肝

首先,在饮酒之前要及时进食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避免空腹饮酒。其次,勿将酒与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为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更不能将各种酒混在一起喝,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杂,发生化学反应,使人饮后易醉、头痛。

饮酒的时候,牢记慢、少、多的原则。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满。多是指食饮结合。在饮酒的同时,吃点主食、豆制品等保护胃和肝脏。喝酒时应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可吃点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护肝脏。

饮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如用丝炖的鱼汤,解酒效果较佳。酒后切勿以浓茶醒酒,因为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可以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也可以多喝清水,促进酒精快点排出体外。

饮酒过量,头痛、肠胃不适的人则可以洗个热水澡,吃顿清淡的早餐,补充大量的水,然后充分睡眠休息。

最后,建议广大“酒友”,平时应多吃青菜,多运动增强体质,尽量减小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当然,能少喝最好不过了。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孙铭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