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老歌 寻找记忆里的台湾
2010年09月03日 16:09 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鹿港老街

《鹿港小镇》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 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一十八 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 ”

在台湾怀旧寻幽,彰化鹿港是一个绝佳的地方。古色古香的文物,出神入化的传统技艺,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传承,无不展示着鹿港曾经的风华,引人向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台湾歌手罗大佑的一曲《鹿港小镇》唱响海峡两岸,鹿港的纯朴与沧桑亦深留在大陆民众的心中。

如今的鹿港,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足堪印证当年的盛况,而在港口和市街结构上,也保有大陆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风味,有着“繁华犹似小泉州”的美名。  

在泉州一街和泉州二街之间的日茂行旧址前,鹿港当年有“八郊”,即泉郊金长顺、厦郊金振顺、布郊金振万、(竹下加敢)郊金长兴、油郊金洪福、染郊金合顺和糖郊金永兴和南郊金进益,类似今天的商会,泉郊和厦郊是以祖籍地泉州和厦门的业者相聚,其它基本以行业组成。泉郊为“八郊”之首,富商林品的日茂行更是其中代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姜友君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