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台湾人最后的净土
2010年09月05日 16:49 到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花莲。

多麽美的名字,倒过来念就叫「莲花」。

没错!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事实上花莲在台湾人的心目中,就绝对值那个价值。

在台湾人心目中,花莲、宜兰、南投、台东这四个地方,他们管它叫「净土」。

所谓净土指的就是佛经里面诸佛菩萨们居住的神圣美丽圣洁的美好地方。

在台湾人的净土选单里面,花莲排名首位。

没到过花莲的人,不知太平洋蔚蓝海水之宽阔无边。也不知临海断崖之险。

如果你没看过那种动人心魄的蓝色大海,恐怕怎麽也不会相信世界上有这种地方。

世界上有海的地方不少,透明度也极高,可花莲一边临山,一边就直冲拉拔至海平面两叁千米以上,在视觉上就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壮丽景观。由台北开车,依次你要经过滨海公路,苏花公路、花东海岸公路,从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一路上看尽海洋千变万化的风貌。

从礁岩拍岸,巨潮猛袭,到临崖一线,惊心动魄,然後再软软洋洋,澄澈透明的蔚蓝如镜,然後又进入神秘的鲸豚游戏家园,再抵热带国度的原住民原乡台东。

这一条路线简直就是人间胜景了。

很多人都向往在东海岸迎向太阳日出的那一刻美景。如果您下次到台湾来,千万别错过花莲的净土之美。

 

大陆客体验

花莲 台湾最后的净土

“两山耸峭接云乡,涧谷浑浑曲径长。倘听猿啼与虎啸,将疑行脚到瞿塘。”也许只有到过太鲁阁,领略诗句中所描述的山水雄浑之美,才能理解花莲为何会被誉为“台湾最后的净土”。

悠扬序曲:花东纵谷

花莲

如果坐火车从台东出发,那么要穿过花东纵谷才能抵达花莲,这将是一段令人陶醉的旅程。花东纵谷是位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间的狭长谷地。铁路两边,青山对峙,谷中生机盎然,水田、茶园、牧场、瓜田等阡陌纵横,一派浓郁的田园风光。

华丽高潮:太鲁阁

如果说花东纵谷是花莲之行的悠扬序曲,那么太鲁阁就是这一乐曲华丽的高潮。

太鲁阁

“太鲁阁”是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整个峡谷全长约20公里,主要是大理石岩层,经千万年地壳隆起、河流下切和沉积而形成。峡谷风光由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大断崖、九曲洞和天祥等景观组成,大致分布在台湾中部横贯公路沿线。

太鲁阁景色

沿着中横公路曲折前进,峡谷两侧双峰夹峙,最窄处不过二三十米,人在谷底仰视,一种巨大的压迫感立即袭来。谷底流淌的立雾溪,清澈见底,随地势缓急不定。这是贯穿整个太鲁阁峡谷的主要溪流,干流长达58.4公里。

绕梁余韵:人文之美

花莲东边濒临太平洋,西部是耸立的中央山脉,大山大水使得花莲深具自然原始之美,而多个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族群聚居于此,又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人文之美。这使得花莲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近年来,台湾一些诗人、作家和艺术家纷纷迁居于此。

花莲的海

在花莲停留一天后,带着遗憾前往邻县宜兰。描述花莲的一句话说得好:“花莲的土是粘的,只要来过的终将再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姜友君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