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认清5种易胖体质 中医巧瘦身

2011年03月14日 17:30
来源:《好管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认清5种易胖体质 中医巧瘦身

中医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医学,虽有经典的八纲辨证,但受各种学派的影响,具体病症的分类多有不同。如李振华将肥胖分为4型:脾肺气虚型,肝肾阴虚型,气阴两虚型,痰湿阻滞型。余永谱将肥胖分为3型:肝郁气滞型,脾虚痰湿型,脾肾两虚型。福建省人民医院则归纳为:湿阻气滞型,脾肾阳虚型,肝热挟湿型,风湿挟热型等等。施治方案也各有所长,只是疗效评价很难一致。

现代中医接受西方医学的影响,已向标准化、统一化迈进。1989年第二次全国中西医结合肥胖症学术会议根据各地经验,将肥胖病的中医辨证分型修订为5型:

(1)脾虚湿阻型:主要表现为肥胖、浮肿、疲乏无力、肢体困重、尿少、纳差、腹满、脉沉细、舌苔薄腻、舌质淡红。

(2)胃热湿阻型(湿阻不化郁久化热):表现为肥胖、头胀眩晕、消谷善饥、肢重怠情、口渴喜饮、脉滑小数、舌苔腻微黄、舌质红。

(3)肝郁气滞型,肥胖、胸肋苦满、胃脘痞满、月经不调、闭经、失眠、多梦、脉细弦、舌苔白或薄腻、舌质暗红。

(4)脾肾两虚型(脾肾阳虚):肥胖、疲乏无力、腰腿软、阳痉阻寒、脉沉细无力、舌苔薄、舌质淡红。

(5)阴虚内热型:肥胖、头昏眼花、头胀头痛、腰痛腿软、五心烦热、低热、脉细数微弦、舌苔薄、舌尖红。每型具有诊断证候2—3项以上,舌脉象基本符合者,即可诊断。

调查

你是否会尝试中医减肥?

1.你是否会尝试中医减肥?
 
 
2.你会采取哪种中医减肥方法?
  中药药方
  针灸艾熏
  按摩点穴
  清体茶饮
  药膳调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姜友君] 标签:推拿法 肝郁气滞型 润肺化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