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上海南翔古镇风情
2010年12月24日 17:55 品啦婚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向往江南古镇蜜月旅行的话,南翔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这里的风情一起去领略吧。

南翔位于上海的西北,属嘉定区,是嘉定连接上海的门户。说起这里,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南翔小笼”,不过这次我们要跳过这个“大明星”,讲一讲南翔本身。南翔其实拥有1500年的历史,是江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历史上就有“金罗店、银南翔”之说,除了耳熟能详的江南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古猗园,这里还有诸如建于清顺治年间的天恩桥、千年古刹云翔寺、五代砖塔等历史遗迹,体现着深厚的古韵文化。向往江南古镇蜜月旅行的话,南翔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这里的风情一起去领略吧。

感受上海南翔古镇风情

古猗园曲径通幽

古猗园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480年,占地146亩,其规模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首。“猗园”的名字,从“绿竹猗猗”的意境中得名。

以竹为主是古猗园的传统特色。现在,除在老区的部分空闲处,或石旁路边,屋前宅、粉墙边角零星点缀丛竹三五群和小片竹圃外,还在东边扩地三十余亩新辟竹园,名为“青清园”,成为园中之园。

除明代建园时就有的方竹、紫竹、佛肚竹外,园内还有小琴丝竹、凤尾竹、黄金间碧玉竹、孝顺竹、哺鸡竹、龟甲竹、罗汉竹等,运用竹的不同色彩和姿态,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景色。竹与石相结合,形成竹石立体画。

古猗园的园艺布局,从明代起就以戏鹅池为中心,后经清代至建国后的历次修复和拓扩,都注重挖河理水,使水置于园林,以水为主,相映园景。古猗园的水,与外隔绝,但在百亩之园中,有千米长的溪流。以方池和狭长形的水面形态,多弯曲折,似园脉络,贯通全园。

云翔寺白鹤南翔

云翔寺始建于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初名为“白鹤南翔寺”。唐时达到鼎盛,寺基扩大到180亩。宋绍定年间,因理宗赵昀赐“南翔寺”匾额,寺名更为南翔寺。公元1700年,康熙赐额“云翔寺”,故又易名为云翔寺。后因天灾人祸,寺庙毁损殆尽。目前能见证历史的仅有双塔一对,及散落在古猗园内的唐石经幢和宋普同塔。

如果说历史上的云翔寺曾经蜚声江南,那么复建后的云翔寺正以其崭新的面貌饮誉沪上和海外。重建后的云翔寺又名留云寺,寺名源于上海南市区的留云寺。云翔寺以唐风复建,在江南地区,完整的仿唐寺庙,这还是第一座。其特色是刚劲雄健,气宇恢宏,简洁大度,淳朴自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