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莓讲述:箱子里的秘密

2013年04月28日 16:01
来源:凤凰网时尚 作者:蓝莓


箱子里的秘密

导语:这位单身父亲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使我深刻体验到,父爱便是:完美,自然,毫无条件。

[本期关键词:父爱]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失去了联络,一个月前才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又见到他。老同学见面,自是互相询问各自的状况。他和多数同学一样,也算事业有成,是一家大企业的部门主管,收入不菲,只是十多年前离了婚,当时年幼稚的女儿归女方。言谈中,我问起他的前妻,他说了一些情况;可问起女儿时,他的回答却让我匪夷所思。我问:“你多久没看到女儿了?”他答:“很久,不记得了。”我问:“你女儿今年多大?”他答:“说不准。”我问:“她的属相你总该知道吧?”他答:“记不清。”我问:“她应该高考了吧?”他答:“谁知道考没考?她妈管……”无法再问下去,再问也是徒劳无获。我批评他太不配做父亲,太不关心孩子,太不负责任,他只是淡淡地笑着,顾左右而言他。直觉告诉我,他在有意回避与女儿相关的问题。

 
单身父亲

二十多年没见,一见就谴责人家,显然有失分寸。为了缓和交流气氛,我主动和他聊起我的儿子,抱怨儿子陷入“高考门”出不来了,考了两年都没考上大学,现在天天上网打游戏,气煞我也。“早知道孩子这样没用,当初不生他就好了。”我牢骚满腹,连连摇头。

本以为我的这番肺腑之言会引起他的共鸣,和我站到同一战线上,没想到,他却说:“孩子没用也得有,没孩子不行。”闻听此言,我暗自吃惊,如果不是亲耳听见,真不敢相信这话竟出自连女儿年龄都记不清的父亲之口!

前几天我办事正巧路过他家,提出要过去坐坐。“家里很乱,你别笑话就行。”他略微犹豫了一下,答应了。

隐藏在箱子里的父爱

这是一个“男人味”十足的家。屋里没有一点女人的痕迹,也没有任何一件色彩鲜艳的东西,整体的色调就是黑白灰。东西也是随意堆放,杂乱无章,稍一触碰就尘土飞扬,连个落脚的地儿都没有。

这是什么日子啊?我这人一向眼里揉不得沙子,又是周瑜的脾气——一着急就上阵,索性帮他打扫一下。

整整收拾了两个小时,又是扫又是抹的,大面儿上总算有点模样了。最后一个死角是床底下,里面被塞得满满的,光大大小小的纸盒箱子就有八九个。为了重新整理,我把它们一个个都拽了出来。随便翻看了几箱,发现里面的东西大都属于“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衣烂袄”之类的积年老货,一文不值,毫无用处。我建议他统统扔掉,他同意了,但指出其中的一个箱子不能扔。

出于好奇,我把那个“不能扔”的箱子打开。见里面只有三件东西,且摆放得相当整齐,与他家的整体风格极不协调。

这三件东西都是什么呢?容我细细道来。

第一件也是最上面的,是一张约有八寸大的彩色照片。这是一个女孩儿的户外生活照,背景是绿树红花,显然是春天照的。女孩儿穿着红色的校服,十二三岁的样子,笑靥如花,一脸的阳光灿烂。一看女孩儿的长相,我马上认出是他女儿。我问他:“你女儿的照片怎么不挂在墙上啊?”他说:“烦她,看到她就生气,不听话、不学习,就知道臭美……”

第二件是一个鞋盒。里面是一双粉红色、貌似某知名品牌的休闲鞋,39码的,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双女孩儿的鞋。再一细看,这双鞋竟是新的,没有被穿过的痕迹,但因存放过久,鞋底处已经由白变黄了。我问他,这么漂亮的鞋怎么没送给女儿呢?他说,这是他7年前去德国做项目时买的。当时他从国外回来,女儿来看过他一次,可刚一见面父女俩就话不投机争吵起来,起因是女儿的数学月考只得了20分。他说:“我说她一句她顶我十句,把我气得打了她一个大嘴巴。”女儿哇哇大哭着跑了出去,从此死活都不再来看他,这双鞋也就没机会穿了。

第三件是一个红色的小本,压在鞋盒的下面。这是一本定期存折,几乎是他经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全部积蓄。看开户时间,已过了十多年;再看上面存款人一栏,赫然写着他女儿的名字……

彩色照片、粉红色鞋子,红色存折,这也是他居室内仅有的三件色彩鲜艳的东西,却都被他尘封在箱子里,同时也尘封在他的心底。

这位单身父亲的另一面让我差点流泪,不是心痛,是感动。我感动于这父爱的无声无形,外人看不见,女儿也不知晓。由于多年不生活在一起,他无法常见女儿,又由于父女俩同样的倔强脾气,至今无法沟通,这也是他心中无法言说的痛苦和无奈。因此,他选择回避女儿的话题,以及与女儿有关的一切东西。但在他的内心深处,女儿从来都是最珍贵的,是他精神的支撑和生活的希望。也许他真的记不清女儿的年龄……可他的爱却不比别的父亲少。“孩子没用也得有,没孩子不行。”至此,我才读懂了他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城市生活,每个人都活成“天涯”,必须要用放大镜来区别个体,唯有沉溺于细节,才可能真正认识一个人。人的一生充满瑕疵,这位单身父亲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却使我深刻体验到,父爱便是:完美,自然,毫无条件。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言佳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